江西省审计厅民主评议工作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09年01月06日】
【来源:江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在江西省政府召开的2008年全省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江西省审计厅再次受到表彰。这是该厅继2007年民主评议工作受到省政府通报表彰后,再次获此殊荣。该省吉安市审计局、新余市审计局和宜春市审计局、鹰潭市审计局同时被省民主评议政风行风领导小组通报表彰,并被授予“2008年度全省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与2007年由省审计厅组织评议设区市审计机关不同,2008年江西省审计厅主动要求接受省政府的评议,并要求会同设区市政府对设区市审计机关进行评议。为促进民主评议工作进一步深化,促进行业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江西省审计厅紧紧围绕“抓一流行风,带一流队伍,树一流形象”的工作思路,内强素质打基础,外树形象赢信任,纠建并举抓行风,有力地促进了全省审计系统作风的转变,进一步提升了江西审计的形象,推动了各项审计工作的有效开展。

    强化组织保证,坚持把加强领导贯穿始终。为更加深入、扎实开展好2008年全省审计机关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江西省审计厅先后召开厅党组会、动员大会等进行了专题研究和部署。厅党组书记、厅长伍自尧多次强调全省审计系统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民主评议工作,上下同舟共济,共同参与,以扎实的作风、饱满的精神、积极的姿态投入到民主评议工作中。全省审计系统各级领导班子都成立了行风建设领导小组,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部门积极配合,行评办具体负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的工作机制,确保了全省审计系统行风建设工作稳步、扎实、有效开展。该厅还充分利用宣传栏、厅网站、简报、《审计与理财》杂志等进行多形式宣传报道,大力营造了“人人了解行风评议、人人参与行风评议、人人重视行风评议”的良好氛围,从而使行风评议工作真正成为全系统每一位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

    找准切入点,坚持把推动工作贯穿始终。在开展民主评议工作中,江西省审计厅始终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中心,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切实把民主评议工作融入到审计各项工作中去,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与纠风专项治理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宗旨教育、审计职业道德教育、法纪观念教育和精神文明创建有机结合起来,与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有机结合起来,与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有机结合起来,在实际工作中找准定位,选好切入点,求真务实、注重实效,从而赋予了民主评议工作强大的生命力,促进了审计系统政风行风建设,为审计事业科学发展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

    注重评议效果,坚持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江西省审计厅始终坚持把解决问题贯穿于民主评议全过程。在动员部署阶段,重点解决了少数干部职工存在的松懈思想、厌烦心理和畏难情绪。在自查自纠、督促整改阶段,重点抓好了2007年民主评议反映的问题和2008年省电台“政风行风热线”及广开言路收集的群众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为切实端正行评工作的指导思想,推动存在问题的深入整改,该厅党组书记、厅长伍自尧等四位厅领导同志分别带队,组成四个督导组对11个设区市和部分县(市、区)审计局的行评工作进行了检查指导。在建章立制阶段,重视建立和完善了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的长效机制,建立了靠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的权力运行规范;研究探索深入开展政风行风建设的新情况、新特点,总结经验,不断完善,在创新政风行风建设有效载体上取得新突破。同时,紧紧抓住解决实际问题这个关键环节,按照整改率、反馈率、满意率“三个百分之百”和问题不解决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等“四个不放过”的要求,确保问题整改真正落实到位,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效果取信于民、取信于基层、取信于被审计单位。

    严格规范操作,坚持把严肃纪律贯穿始终。江西省各级审计机关切实抓好评议的组织工作,严格按照评议方案规范操作,做到“六个严禁”,即严禁在抽样样本框的填报中弄虚作假;严禁用不正当手段拉票买票;严禁在实施督查工作中给基层审计机关增加负担;严禁违规向被评单位提供投诉举报问题的单位或人员情况;严禁刁难或报复投诉举报单位或人员;严禁其它故意损害评议工作的行为,把功夫真正用在整改上,有效地维护了评议的真实性和评议纪律的严肃性。   (何永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