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审计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五)
【发布时间:2009年01月09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办 黑龙江省审计厅 新疆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京津冀办:近日,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召开大会传达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了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三项措施,并部署了2009年的审计工作。

        一是要结合经济形势的发展,不断强化宏观意识。京津冀办2009年将承担16个项目的审计任务,该办要求全体审计人员要深入学习领会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切实提高宏观分析能力。现在的经济形势变化很快,政策措施调整也很快,审计人员一定要注重对国家方针政策和各项措施的学习,弄明白是什么样的形势,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形势,国家出台了什么措施,为什么要出台这样的措施等问题,带着问题学习,在学习中积极思考。

        二是要结合差距,及时整改提高。京津冀办认真学习了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特派办分组讨论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要求该办人员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深入剖析原因,提出解决突出问题的措施和方法,推动特派办的科学发展。

        三是要结合审计项目,不断提高审计能力。京津冀办要求各处室着手研究2009年审计项目,对照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提出的“一条主线”、“三个重点”、“六项任务”、“五个原则”和“五个创新”,做到早动手,早准备,及时收集审计项目的有关资料,有针对性地组织学习培训,提高审计能力。(胡建春) 

        黑龙江省审计厅: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结束后,黑龙江省审计厅召开厅党组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2009年审计工作思路和目标。

        明确六项重点工作任务。一是以保障积极财政政策贯彻实施、促进规范预算管理、提高财政绩效水平为目标,不断深化预算执行审计。二是以推动建立健全问责机制、促进依法行政和提高管理水平为目标,不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三是以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目标,积极开展民生资金审计。四是以促进落实节约能源资源和环境保护为目标,积极开展资源环保资金审计。五是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目标,积极开展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计。六是以维护金融安全、防范外债风险为目标,积极开展外债金融审计。

       实现五个方面创新。一是积极推动审计理念创新。把落实科学发展观与“免疫系统”论有机结合,提高审计的主动性、注重审计的预防性、发挥审计的建设性、坚持审计的公开性。二是积极推动审计服务能力创新。使审计工作更加贴近于党和政府中心工作,更加关注各项宏观调控措施的贯彻落实和民生问题的解决,更加关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三是积极推动审计方式创新。深入开展跟踪审计,在发挥预防、揭露和防御作用上下功夫;深入探索成果导向审计,在强化工作职能上下功夫。四是积极推动审计管理创新。整合审计资源,形成上下联动的纵向机制;完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促进审计工作的透明规范。五是积极推动审计信息化技术创新。做好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和AO普及培训,建立和完善全省审计对象管理数据库和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库,探索网上审计或联网审计的新型审计模式和方法手段。

        新疆自治区审计厅: 近日,新疆自治区审计厅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传达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并就做好2009年的审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要进一步深化预算执行审计,实行对全部政府性资金的审计监督,确保财政政策落实和财政资金安全有效。二是要进一步拓展和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要把工作重点放在《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和加强对农业、水利、交通等重点投资项目的审计方面,确保上述政策措施落实到位,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是要进一步强化民本审计理念,着力促进国家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到位。四是要继续推进深化经济责任审计,推动建立健全问责机制和科学的干部考核、责任追究制度,促进提高执政能力和管理能力。五是要继续开展国外援贷款项目和地方金融机构的审计,保证资金的安全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提高经济效益。六是要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审计,切实维护地方国有企业国有资产安全,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孙丽  刘俊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