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广州办围绕克服青年干部“骄”、“娇”二气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09年01月14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好刘家义审计长向青年干部提出的“自重、慎独、明志、广才”的殷切希望和切不能有“骄”、“娇”二气的重要指示,切实引导青年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新年伊始,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对近三年新入办的青年干部,开展了“缅怀审计先烈以明志,资助特困家庭以正心”的主题教育活动。此次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效果明显,让青年干部得到了一次精神的洗礼,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虚心好学、艰苦奋斗和关注民生的自觉性。

    近日,该办办领导带领青年干部前往河源革命烈士陵园,缅怀我党开展审计工作的先驱阮啸仙烈士。在烈士陵园,大家瞻仰了阮啸仙革命烈士纪念碑并敬献花篮,参观了革命烈士纪念馆,观看了纪录片《阮啸仙》。在大量珍贵的历史资料前,青年干部们认真驻足观看。先烈们为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敢于牺牲、勇于奉献的伟大精神,深深打动了大家。随后,办领导带领青年干部开展了访贫问苦活动,深入当地一些特困家庭进行慰问,并积极资助特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困境儿童在艰苦条件下仍乐观生活、顽强学习的场景让青年干部很受触动。

    上述两项活动结束后,该办立即组织青年干部召开了主题讨论会。会上,办领导针对青年干部如何克服“骄”、“娇”二气、增强责任意识以早日成才,提出了坚定信念、爱岗敬业、感恩奉献和廉洁自律等四项要求,青年干部们也结合自己的所见、所闻和所感,围绕如何克服自身局限,培养艰苦奋斗、敬业奉献的精神和进一步做好审计工作,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大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做到四个“一定会”。

    一定会坚定为审计事业发展而不懈奋斗的理想信念。青年干部表示,将会学习革命先烈开拓进取、甘于奉献的伟大精神,爱岗敬业,忠于职守,艰苦奋斗,以百折不挠的意志做好审计工作,不辜负署领导的殷切期望和自己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如,新录用公务员阮士君(阮啸仙烈士的曾孙)在讨论中谈到,要继承阮啸仙烈士遗志,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发扬吃苦耐劳和勇往直前的精神,认真学习,勤奋工作,为审计事业科学发展而不懈奋斗。

    一定会坚决克服怕苦畏难情绪。青年干部根据参观中的真切感受谈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先烈为了民族的独立、人民的解放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当前大家在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同革命先烈当时面临的困难相比,显得微不足道,今后一定要力戒“骄”、“娇”二气,克服自身存在的怕苦怕累等畏难情绪,带着对生活感恩的心态,努力做好工作。

    一定会积极工作,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以履行好审计的社会责任。青年干部认为,在访贫问苦活动中踊跃奉献爱心十分必要和重要,但同时也要意识到这种“点对点”的帮助惠及面小的局限,只有促进社会体制机制日趋完善,才能实现更大的扶贫助困目标。因此,作为审计干部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虚心学习,认真工作,不断增强大局意识和业务能力,更好地发挥审计工作在揭示和反映体制、制度、机制、管理等方面问题的建设性作用,为社会和谐发展贡献力量。

    一定会认真执行好“八不准”审计纪律。大家谈到,阮啸仙烈士在八十年前就制定了审计人员“六不准”工作纪律,其中包括不准偏听偏信、不准弄虚作假、不准漏查和作不精确统计、不准徇私用情、不准吃馆子或吃公饭外出审查一律自带干粮、不准收受被审人员任何物品等规定,这对今天的审计工作仍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青年干部应站在历史的高度,去认识当前“八不准”审计纪律的重大意义,自觉把它看作是审计工作的“高压线”和“生命线”,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确保审计工作的独立性,自觉维护好审计机关良好的外部形象。(高翔 李梅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