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审计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十)
【发布时间:2009年01月16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办 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济南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结束后,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将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与学习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研究制订了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推动2009年度审计工作的四项措施:

         一是在项目实施上,向前、后两个方向拓展。向前由原先主要依靠事后审计向事中、事前审计发展,树立全过程审计的概念,通过对京沪高速铁路建设等特大型投资项目和重大民生工程的跟踪审计,积极探索跟踪审计的实现方式;向后开展审计项目的后续审计,进一步加强对审计处理结果的追踪检查,把审计意见建议落到实处,同时推进建立健全问责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

        二是在审计方式上,握紧绩效审计和专项调查“两个拳头”。树立绩效审计理念,以能否推动审计对象提高运行绩效和组织效能作为一项重要判断标准,按照综合目标绩效审计的要求,组织开展中央部门2009年度预算执行审计、企业经济责任审计、商业银行审计和其他专项资金审计。加大审计专项调查的内容和分量,通过开展跨领域、跨层次、跨部门、跨单位的专项审计调查和专题报告,密切关注财政、金融、民生、国有资产、能源和资源环境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潜在风险,及时预警,切实维护国家经济安全。

        三是在结果运用上,充分考虑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首先将监督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落实放在首位,在新增投资项目等专项审计调查中注意揭露不顾政策要求、客观条件和实际需要乱上项目等问题,并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调查研究,促进提高经济调控的质量、效率和效果。其次密切关注民生问题,组织完成好我办承担的种粮直补、保障性住房建设、最低生活保障资金、县乡医疗服务体系和饮用水安全等项目,保障积极财政政策措施的贯彻实施。

        四是在业务建设上,要做到“内外兼修”。狠抓审计队伍建设,严要求,练内功,以培养“四手”人才为总抓手,着力提高依法审计能力,增强自身免疫力水平。同时自觉将审计工作融入经济社会的发展全局,将审计“免疫系统”融入建设法治政府、责任政府的大环境中,增强开放性,加强与其他监督力量的结合,形成“免疫”合力。(邹金钟)

        甘肃省审计厅: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结束后,甘肃省审计厅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研究确定了2009年的审计工作任务:

        一是以保障积极财政政策贯彻实施,促进规范预算管理,提高财政绩效水平为目标,加大财政审计力度。重点加强对国家拉动内需新增投资项目、民生项目、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的审计。

    二是以摸清家底、揭露问题,防范金融风险,完善金融监管,促进建立现代金融制度和服务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为目标,加大金融审计力度。

    三是以促进企业加强经营管理,提高整体效益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目标,加大企业审计力度。

    四是以加强对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建立健全问责机制和整改督查机制,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行职责和提高管理水平为目标,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

    五是以总体掌握流域治理、水资源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现状,促进国家生态保护、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和流域治理有关政策的贯彻落实为目标,加大环境资源审计力度。

    六是以促进高效利用资金、防范债务风险为目标,加大外资审计力度。

    七是以提高社会审计组织审计质量,维护国家和投资者合法权益为目标,加大社会审计报告质量核查力度。

    八是以促进省委、省政府宏观调控措施的贯彻落实,节约政府投资,核实建设项目总体情况为目标,全面完成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交办及有关部门委托任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