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长吕祖善:审计要为“保稳促调”政策服务
【发布时间:2009年01月20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对该省审计工作作出指示,他强调,审计工作要紧扣经济社会形势,为全省“保稳促调”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服务。

        吕祖善指出,保稳,就是要通过加强对政府性资金的审计监督,促进经济平稳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促调,就是要通过对专项资金的绩效审计,使推动结构调整、经济转型的专项资金得到更好的使用,促进经济结构的转变。

        吕祖善要求全省审计机关要重点关注四个方面:一是企业融资状况。要加强对政府支持中小企业融资资金的审计,要站在企业的角度,分析中小企业的融资状况是否得到改善、经营压力是否得到缓解。二是拉动内需情况。通过审计既要看全省各级政府拉动内需政策措施的有效性,更要看拉动内需专项资金使用的有效性,通过资金的使用状况来评判项目的有效性,是不是真正拉动了内需,是不是做到了保增长调结构。要关注财政风险,拉动内需也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避免一哄而上,尤其是政府负债比较大的地区,要考虑承受能力。三是地方金融机构的运行状况。在经济下滑的环境中,地方金融机构在为保增长做贡献的同时,自身也会面临很大的风险,审计工作要防患未然,提早揭示风险,提出意见。四是社会问题。在当前政府和企业都很困难的情况下,政府工作更要强调做好开源节流,降低行政成本,反对铺张浪费,把有限的资金更多地用于民生,尤其是在保障困难群众的生活方面。千万要防止因自身行为不当而引发社会稳定问题,审计对这些方面的问题必须要引起高度重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