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副市长童小平:审计机关要围绕经济发展大局 增强审计监督实效
【发布时间:2009年01月21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1月14日,在重庆市召开的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上,重庆市副市长童小平到会并作重要讲话,充分肯定全市审计工作,要求全市审计机关2009年审计工作要围绕重庆“314”总体部署和“5个重庆”建设、围绕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围绕扩大内需开展重点审计,积极探索审计创新机制,增强审计监督实效,确保重庆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童小平指出,全市审计机关2008年依法审计成效显著,审计单位2054个,查出违规金额127.4亿元,上缴财政47.3亿元,减少财政拨款7.4亿元,审减工程成本26.6亿元,移送纪检司法机关及有关部门179 件、128人 ,涉及金额8.4亿元。审计机关狠抓队伍建设、法制建设、手段建设和作风建设,审计事业发展的基础进一步强化,树立了客观公正、务实清廉的执法形象,具有较高的执法公信力和社会认同度。审计机关为保障重庆经济平稳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市委、市政府对审计工作是满意的。

    童小平指出,全市审计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实践科学发展观,围绕经济发展大局,扎扎实实做好今年审计工作,增强审计监督实效。一是要围绕建立公共财政体制、加强财政审计,着眼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突出重点,加强监督,加强土地出让金、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经营收益等非税收入审计等;二是要围绕大力改善民生,加强专项资金审计,具体涉及三农、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环境保护、公用事业等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项目,如市委、市政府刚出台的“健康重庆”、“森林重庆”、“畅通重庆”等专项规划;三是要围绕中央安排的扩大内需的投资计划,加强国家建设项目的审计,促进提高建设资金使用效益;四是要围绕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强国有企业审计;五是要围绕完善权力的监督制约机制,加强经济责任审计。

    童小平强调,各级党政要切实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充分认识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支持审计机关依法开展审计工作;要加强审计机关的经费预算管理,保证审计机关工作条件,增强审计的独立性,促进提高审计质量和成效;相关部门要加强与审计机关的沟通协调和配合,认真落实审计的移送事项,做好审计后续工作。

    童小平要求,审计机关在审计时,要坚持实事求是,做到依法、客观、公正,积极探索审计创新机制,增强审计监督实效,使审计工作更具前瞻性和建设性。同时,要采取各种措施,不断加强审计队伍的思想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培养和造就一支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审计队伍。(李勇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