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跟踪审计2008年重点建设项目见成效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09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市审计局对重点工程跟踪审计的做法和措施非常好,所有政府投资工程、所有重大项目要坚决做到必审,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贡献。”日前,江苏省南京市市长蒋宏坤对南京市审计局2008年度重点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报告作出批示。

    2008年,南京市审计局积极探索,对24个重点建设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涉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城市环境建设、社会民生的公益性建设等领域。审计中,坚持审计监督与咨询服务并重,适时跟踪与动态分析并举,重点控制与关键把关并进,取得良好效果。

    一是全程跟踪,寓服务于监督中。审计中,通过提供技术和材料价格等方面的服务,积极帮助建设单位排忧解难。健全与项目业主、施工和监理等单位的沟通协商机制,努力实现审计监督与咨询服务的有机统一。

    二是深入分析,及时揭露问题。审计人员对审计中发现的疑点能够紧追不放,认真思考分析,及时揭露发现的问题。如在跟踪河西某重点项目招标采购大型水幕造型玻璃时,发现施工单位要求重新核定的玻璃单价调整幅度较大,引起了审计人员的注意。审计对此问题进行了延伸调查,为工程节约建设资金40余万元。

    三是抓住重点,关键环节及时跟进。审计中,该局始终以建设工程造价控制为主线,将建设项目周期内的前期准备、设计及施工招投标、合同签订、设备材料采购、工程施工、变更签证、损失索赔和竣工决算等重要环节作为审计工作关键控制点,尽早介入,及时跟进,确保建设项目投资得到有效控制。(陈向春  靳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