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全面试水“审计免疫功能” 确保扩大内需政策平稳落地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湖北省审计厅按照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以促进贯彻落实扩大内需宏观政策措施为目标,先后研究制订了系列相关文件,全面试水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积极构建“同步跟进、全程跟踪、快速反应”的审计模式,加大对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相关资金和项目的审计监督,确保中央扩大内需政策措施平稳落地。

    着眼“预防” 同步跟进

    针对中央扩大内需政策措施“快、重、准、实”的要求,该厅转变思路,积极行动,迅速成立了“扩大内需专款审计办公室”,并要求全省审计机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工作紧迫感、责任感和主动性。

    年前,该厅及时与财政厅、发改委等单位联系,对扩大内需政策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全面掌握扩大内需政策措施的进展情况及中央专项资金总量规模、结构种类。并结合审计实际,将中央新增的投资项目列入年度审计计划,制定了工作方案和具体的工作措施。该厅要求,今年要紧密围绕扩大内需促增长,不仅要对相关重点项目和资金进行审计,而且在其他审计中也要关注相关政策措施的落实。对于一些重点工程项目,要求在工程开始规划论证时,采取不同的形式对投资资金的“流入”进行“监控”,打“提前量”,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早感受风险,提前发出警报,起到预警作用,避免决策失误,为下一步的后续审计奠定基础。

    实时“揭露” 全程跟踪

    该厅对中央扩大内需政策和专项资金审计进行了统筹安排,由省厅统一组织协调,实行分级实施,整体联动,突出重点,关口前移,全程跟踪,实时“揭露”扩大内需政策落实中各种问题和风险,切实保障国家扩大内需投资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在审计重点上,以资金流向为主线,重点审计资金拨付、到位、管理和使用情况,检查项目是否按进度实施,资金使用是否真实、合法、有效,是否存在滥用职权等违纪违法问题。在审计形式上,对全省扩大内需投资项目进行分类排序,对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资金投入大的项目,采取派驻审计员、定期审计、列席会议等措施,实行全程跟踪审计。要求从“关起门审计”和“抱着账本审计”转为“走出去审计”、“流动性审计”,审计监督的脚步不滞后投资的进程,既要及时出动,又要全面到位,全程“跟踪”、全程监控,确保中央宏观政策措施不走调、不变样,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立足“抵御” 快速反应

    该厅立足发挥审计抵御功能,建立和完善了审计情况定期报送制度、通报制度、综合分析制度和专报制度等,构建上下快捷通畅、反应迅速的信息通道,确保及时揭示、汇总和反映宏观政策执行和投资项目、资金使用管理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以及审计建议。

    在组织审计时,按照统筹全省审计工作思路,采取巡回指导、工作通报、座谈等形式,加强对下级审计机关的工作指导和督办,及时、全面、准确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及时研究处理审计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在审计实施中,注重监督检查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执行情况,严肃揭露和查处违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问题,并加强对审计情况的深度分析,切实发挥审计抵御功能,从体制、制度层面提出建议,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依据,增强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力”,力促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刘明亮 张文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