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审计厅:六个方面实现创新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17日】
【来源:陕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陕西省审计厅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开展了六个方面的工作创新,取得显著成绩。

    一是坚持推行和不断完善审计外勤经费自理制度和同城报送审计制度。实行审计组吃、住、行等全部由审计机关自理。建立了报送审计中心。通过实行这两项制度,切断了与被审计单位的经济联系,降低审计成本和社会成本,增强了审计机关的独立性和公正性。

    二是积极推行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增强审计工作的透明度,审计公告数量逐年加大,2008年向社会公告9个审计项目。

    三是科学设置机构,实行“三权”制约。对内设机构进行调整,把审计立项权、实施权、复核权等职能分解到不同的处室,促进相互制约、相互监督,提高了审计执法质量,强化了权力制约,确保审计权力的正确行使。

    四是积极利用社会力量参与审计工作。制定了《陕西省审计厅聘用审计工作试行办法》和《陕西省审计厅专家库管理试行办法》,并在竣工决算审计及外资审计项目中,积极探索利用社会中介机构参与审计工作的新路子,缓解审计任务重与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取得了成功经验和明显效果。2008年,通过聘用社会中介机构参与工程决算审计,核减工程造价2亿元。

    五是全面推行网上办公。该厅各类公文的起草、复核、审签、印发和传阅等全部实现了网上办理和流转,实现了OA和AO数据交互,提高了办公效率、节约了办公成本、规范了办公程序、实现了信息资源共享。

    六是完善干部人事制度。制定出台了《干部选拔任用有关补充规定(试行)》和《审计组长任职资格试行办法》,把审计干部选拔任用和审计专业职称、计算机审计技能、审计组长业绩挂钩,将审计组长资格与相应的审计职称、审计资历业绩及计算机审计技能挂钩,先后认定了109名审计人员分别担任大、中、小型审计项目审计组长的资格,促进和调动了审计干部考取职称和学习计算机技能的积极性。此外,还开展以老带新结对子学业务活动(即审计实务导师制)。通过这些活动,提升了审计干部职业素养和工作能力。(何春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