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审计厅:多项措施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18日】
【来源:江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西省审计厅被省直机关工委、省直机关文明委授予“第五届省直机关文明单位”称号。该厅近两年连续获此殊荣。
 
    近年来,该厅遵循精神文明重在建设的指导方针,按照勤政、务实、廉洁、高效的标准,紧紧围绕审计工作中心,突出机关建设特点,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通过完善机制、健全组织、规范制度、创新理念、积极推进,为审计监督职责的有效履行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高度重视,把创建工作摆在促进审计事业发展的突出位置。一是加强教育,深化认识。该厅根据不同时期干部职工不同的思想反映,及时组织学习,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工作,始终保持高昂的争创信心;二是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研究解决创建工作存在的问题,确保精神文明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第三是明确目标,落实责任。该厅每年都明确提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措施及组织领导和工作要求;第四是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建立了检查通报制度和相关评比表彰制度,并将精神文明建设列入厅机关目标管理考评内容。

    以人为本,促进审计干部的全面发展和素质提高。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采取专家授课、领导宣讲、个人自学、集中学习、讨论研究、主题发言、板报宣传等多种形式,把不间断的理论学习贯穿于创建全过程。二是强化责任意识。倡导爱岗敬业精神,把增强队伍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放在重要位置,把好了人员进门第一关、上任前第一课、定好党员标尺第一点。三是注重业务培训。坚持突出重点,区别层次,注重实效,提高素质原则,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载体,采取多种形式,认真抓好审计人才的培养,拓宽了人员的知识结构,促进审计队伍的全面发展。四是狠抓机关作风建设。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注重在思想教育、培训竞赛和机关建设“三个环节”上下功夫,在社会上树立了“团结务实、开拓创新、公正廉洁、勤政高效”的审计机关新形象。

    创新载体,丰富精神文明创建内涵。一是紧扣主题选准活动载体。该厅结合自身实际先后组织开展了以精神文明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主题教育活动,有效增强了文明创建的渗透力。二是突出特色丰富活动载体。深入开展“创建文明机关、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系列活动,组织了以“家庭助廉”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审计廉政文化建设征文活动,经常组织干部职工喜闻乐见、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营造了审计机关的和谐氛围。三是因地制宜选择活动载体。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实践活动,积极为社区送温暖,厅各党支部与上高县扶贫点45个困难户结成对子,建立了“党员联系户”, 深入基层开展扶贫济困、献爱心等各种社会公益活动,以实际行动,促进了社会风气的进一步好转。

    文明审计,积极塑造审计机关新形象。一是依法审计,提升审计质量水平。加强审计综合分析,严格审计质量管理,审计行为进一步规范。二是文明审计,提升机关形象。认真开展文明审计礼仪活动,严格落实《审计机关文明礼仪公约》,机关干部职工工作和生活行为进一步规范,文明审计意识进一步增强。三是廉洁从审,筑牢廉政防线。坚持把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狠抓以“八不准”审计纪律为核心的廉政建设,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周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