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坚持“六个必须”着力推进审计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19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湖北省审计厅提出2009年工作思路,要求全省审计机关以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主线,以统筹全省审计工作发展为保障,坚持“六个必须”不动摇,着力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推进体制制度完善,不断推进审计工作科学发展。

    必须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全省审计机关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树立“五个坚定不移”、“七个区分”、“八个慎重对待”科学审计理念。即:坚定不移地查处与民争利、有损民生的问题,坚定不移地揭露和查处虚报转移、截留挪用问题,坚定不移地查处重点建设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重大质量隐患、损失浪费问题,坚定不移地查处经济违法案件线索,坚定不移地提出完善制度和规范管理的建议;正确区分合法与合理、失误与失职、主观与客观、历史与现实、宏观与微观、前因与后果、试验创新探索与钻空子谋私利的区别与界限;慎重对待专项资金整合、特定建设项目的调整、事关社会稳定的财政资金使用、外因变化导致的项目预期不达的情况、企业改制中的资产问题、对民营企业的扶持、历史遗留问题和地方政府的招商引资政策。

    必须紧扣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主线,准确把握审计工作重点。一是加大对扩大内需新增投资项目和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对项目资金到位和使用管理情况跟踪审计;重点查处乱上项目、违规建设项目,以及建设中造成的资源破坏损毁、环境污染、乱占耕地等问题;重点关注建设资金使用、建设项目管理、工程质量与投资控制的有效性问题。二是加大对宏观调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力度,及时揭示和反映宏观政策执行中出现的新问题和新情况,深入分析各项政策的综合效应,严肃揭露和查处违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问题。三是加大对民生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重点关注种粮农民直补等支农资金、政府投资建设保障性住房情况、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资金等方面投资和管理状况,严肃查处挤占挪用、虚报冒领、损失浪费等问题,促进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必须坚持开拓创新,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和建设性作用。一是绩效审计有新发展。全面推进绩效审计常态化,每一项审计都关注绩效问题,从政策执行、资金使用、资源利用、行政效能等诸多方面做出绩效评价;二是计算机审计有新发展。以推进金审二期建设为契机,加快网络建设,推进审计数据中心建设,重点实施以预算执行审计为主体、其他各项审计协同发展的联网审计系统;三是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创有新发展。在经济责任审计计划安排、审计内容、管理模式、制度建设和审计成果运用等方面进行大胆探索和实践,促进全面提升经济责任审计质量和水平;四是投资审计有新发展。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投资审计的新方法、新路子,探索前移审计关口,实行投资项目全程跟踪审计的方式方法,对重特大投资项目,采取派驻审计员、定期审计等措施,实现全过程监督;五是理论研究有新发展。紧紧围绕发挥“免疫系统”功能作用,抓住审计工作面临的重大问题,开展务实研究,推动审计免疫系统理论转化为现实实践。

    必须紧紧抓住审计质量和廉政建设两条生命线,切实防范审计风险。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紧紧抓住审计质量和廉政建设两条生命线,防范审计风险。一是坚持依法审计,确保审计程序合法,审计事实清楚,审计定性准确,审计处理恰当;全面加强对项目审计各环节的质量控制;进一步加大对违纪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确保问题查深查透;切实规范审计操作,慎重对待审计结论和处理,使审计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建立健全审计复核、审计质量检查和审计质量责任追究等规章制度,确保审计工作质量。二是加强经常性的廉政纪律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增强审计人员廉政风险意识,提高审计人员思想道德素质和拒腐防变能力;进一步完善审计廉政制度和监督制约机制,加强监督检查,严肃处理违反审计“八不准”和违背审计职业道德的行为。

    必须认真落实统筹发展战略,推动全省审计工作协调可持续发展。全省各级审计机关把思想和行动自觉统一到统筹的各项要求上来,自觉服务和服从于统筹全省审计工作发展战略,围绕 “全省审计项目计划统筹管理”、“审计成果与信息共享”、“审计力量资源整合管理”、“审计干部培训”、“领导班子建设”、“地方审计机关综合量化考核”6个实施办法,狠抓落实。同时,加大对各地审计机关落实统筹发展的考核力度和通报力度。

    必须大力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着力夯实审计事业发展根基。一是以提高审计干部实战能力为核心,进一步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实行自己组织培训与委托培训相结合、集中培训与网上培训相结合、脱产培训与在岗自学相结合,加大干部培训力度,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的知识结构;二是以提高审计干部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目标,以“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文化理念教育为中心,以提高干部职工思想道德素质为重点,围绕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弘扬时代精神,引导审计人员牢固树立党员观念、公务员观念和审计人员观念,使之成为激发审计干部活力的重要手段,不断增强审计事业发展的动力。(刘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