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加强中央新增投资审计 确保扩大内需政策措施落实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24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根据中央和省市要求,把加强对中央新增投资的审计服务当作目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迅速组织全市审计力量对2008年以来所有的中央新增投资项目展开跟踪审计调查,以项目为载体,以资金为主线,以效益为目标,突出重点,同步跟进,全程跟踪,着力强化跟踪审计实效。

    创新跟踪审计组织办法,着力提高跟踪审计效率。针对中央新增投资项目,如:农村基础建设、廉租房建设、服务业发展项目建设、产业技术进步项目建设、重点节能治污工程建设等建设周期、技术标准、政策要求和管理难度差异较大的特点,该局认真研究跟踪审计思路、介入时间、具体流程和审计方式,在审计思路上,由以常规财务收支审计为主向管理审计、效益审计并重转变;在审计组织上,打破常规审计组织模式,统筹全市审计资源,采取市区联动、业务联合、关口前移,分级分类区别组织实施;在审计形式上,注重审计与调查相结合、揭示反映与整改防范相结合、常规审计与非常规审计相结合、审计监督与其他部门监督相结合等多种形式的有机结合,对政府、百姓高度关注、资金投入大的项目,派驻审计员全程跟踪监督。

    重点监督检查关键节点,着力提高跟踪审计质量。重点监督检查投资有无用于“两高”行业、低水平重复建设、产能过剩项目和楼堂馆所项目,有无擅自提高或降低标准、增加成本、改变建设内容和扩大或缩小建设规模等情况;监督检查履行国家有关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程序和相关行业部门手续等情况;监督检查是否按规定及时拨付资金,配套资金是否及时足额到位,资金管理使用是否做到公开透明,是否存在滞留、挤占、截留、挪用以及虚报冒领、铺张浪费建设资金等情况;监督检查严格执行土地、环保和节能等相关政策、管理规定情况;监督检查项目建设过程中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索贿受贿等违法违纪问题;监督检查项目“四制”管理实施情况,特别是项目招标投标和合同履约情况。

    立足规避防范整改完善,着力提高跟踪审计效果。围绕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条主线,以促进提高中央投资质量和效益、促进中央扩大内需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为审计目标,以规避风险、防范腐败、整改问题、完善机制、强化管理为帮扶重点,着重分析研究中央扩大内需政策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带普遍性、规律性的问题,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提出完善政策制度的意见和建议;着重分析研究新增中央投资在政策执行、项目管理、资本运作、内部控制等方面的管理漏洞、制度缺陷和可能存在的投资运营风险,及时向项目及施工单位提出防范、完善、整改的意见和建议,边审边改,以推动新增中央投资项目建设高效实施,增强其运行“免疫力”。(张年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