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全力推动审计理论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25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2008年,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2008至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大力加强审计理论文化建设,着力提高审计工作的软实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紧贴审计工作实践,加强审计理论研究。该办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原则,以“研究出精品、理论上层次”为目标,集中优势兵力形成合力,围绕重点争创亮点,认真抓好审计署科研所和中国审计学会确定的重点研究课题,并精心编著了两本审计理论专著。如《为了国家的经济安全——审计揭露重大经济犯罪案件线索理论与实践》一书,由刘家义审计长作序,从经济监督、宏观调控、权力制约、惩治腐败、保障国有资产等多个角度入手,对审计查处经济犯罪案件线索理论进行了有益的探索,选择的部分典型案例从理论的角度,举一反三,对审计揭露经济犯罪线索有了一个全新的视野;《商业银行计算机审计模型研究》一书,由石爱中副审计长作序,审计人员结合自身审计工作实践和经验,力求引领计算机审计运用技术最前沿,从理论的高度对金融审计计算机应用技术进行归纳提炼,语言朴素,通俗易懂,便于相互交流。目前,这两本书已由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公开发行。

    精心搭建文化平台,全面打造文化特色。该办采取“有效整合办内资源,集中优势重点攻关”方式,主要抓了四项文化建设“亮点”工程。一是创建了特派办展示厅。该厅展陈面积300多平方米,分为基本陈列区、临时陈列区和观片室三个部分,集收藏、研究、宣传、教育等功能于一体,佐证了国家审计是民主与法治的产物,是推动民主与法治的工具,是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使审计的内涵有了全新的诠释。二是录制了武汉办《忠诚》电视短片。从不同角度展示了特派办不同历史时期的发展历程、审计制度、审计管理、审计活动及其所体现出的审计文化,展示了特派办20多年的发展脉络。三是编写了《文明•和谐•发展》手册。将部分干部职工的演讲稿和内心最想说的一句话进行收录整理,做到人手一本,相互激励,积极营造文明和谐的浓厚氛围。四是编辑了《落实科学发展观•创建和谐特派办——2006至2007年精神文明建设》画册,118个版面图文并茂,集中反映了武汉办人良好的精神风貌。

    着眼扩大审计影响,加大审计宣传力度。该办贯彻“审计宣传是群众性活动,广泛开展是关键”的思路,以审计署门户网站、《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和《审计研究》等传媒为主阵地,加大对审计工作的宣传力度。2008年,干部职工发表各类审计动态类稿件百余篇;办党组书记、特派员卢家辉先后2次参与中国审计学会召开的有关学术研讨会,并以嘉宾的身份完成了审计署门户网站以“关注民生、服务民生、保障民生”为主题的首期在线访谈,接受了湖北省电视台就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厅(局)长谈体会”的专题采访;《中国审计报》和《中国审计》还分别以《一个党员一面旗》和《丰碑,用忠诚铸就》为题,报道了该办在审计实践和党建工作中的先进事迹,等等。

    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广泛开展文娱活动。一是组织了由全办干部职工自编自演的迎春文艺晚会,节目形式多样、内容新颖、极具文化特色。二是结合年度整训,先后举办了“文明审计塑形象”演讲会、“我与改革开放30年”征文等活动。三是积极参与扶贫助学等公益事业,先后向湖北省备灾中心等单位捐赠救灾扶贫资金40余万元,其中抗震救灾捐款捐物和缴纳特殊党费20余万元。四是开展了“迎奥运、庆五四”职工趣味运动会,培养爱国情怀。五是成立青年读书会,定期组织团员青年开展读书交流,与武汉市国税局青年开展联谊活动,激发青年干部立足岗位、无私奉献的工作热情。同时,各处室还在审计点上因地制宜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体现了鲜明的审计文化特色。(周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