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湖北审计工作关注六方面重点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04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促进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湖北省审计厅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中心和审计署工作部署,确定今年全省审计工作关注以下六个方面重点:

    关注中央扩大内需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把促进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政策措施落实作为审计的中心工作,采取省审计厅统一组织、各地分级实施的方式,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对扩大内需中央专项资金和“十大重点工程”进行跟踪审计,及时掌握资金分配、到位、使用、管理情况,发现、揭露、分析资金运行和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各种违纪违规和影响政策落实的问题,为省委、省政府领导宏观决策和管理提供依据。同时,组织对武英、沪蓉西、十漫、宜神、随岳中等5条高速公路,清江水布垭电站、宣恩洞坪电站、大别山电厂、白莲河抽水蓄能电站等4个能源建设项目,省东湖会议中心、岳家嘴省直住宅小区、省图书馆新馆等3个基本建设项目,以及省人大交办的预算内投资建设项目进行审计,重点揭露查处转移、挤占挪用建设资金,转包和违法分包工程,工程质量低劣等问题,促进加强项目管理,提高投资效益。

    关注民生资金,促进和谐湖北建设。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组织对省本级及各地对口支援汉源县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及资金进行跟踪审计,在去年10月以来组织各市州审计组赴汉源现场调查的基础上,全程跟踪监督汉源县恢复重建规划执行、资金落实和项目建设等情况,以及我省相关地方、部门援建项目资金落实及管理情况,促进灾后恢复重建政策措施落实。继续组织对全省五项社保基金进行审计,检查基金征收、管理使用和相关政策执行情况,以及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充分利用连续三年审计五项社保基金掌握的情况,提出针对性建议,促进健全完善我省社保基金管理制度和机制,保障基金安全高效运行。组织对24个县(市、区)县乡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及经费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调查卫生医疗投入及经费保障情况,基本卫生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情况,揭露有关部门和卫生医疗机构截留、坐支、隐瞒、转移收入、乱收费等问题;调查各级财政投入卫生医疗机构设施设备建设管理情况,揭露项目建设及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组织对秭归、兴山、巴东、夷陵等地三峡工程库区移民资金,巴东县黄土坡避让搬迁资金和丹江口、郧县等地南水北调工程移民资金进行审计,检查移民政策落实及移民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组织对汉江沿线15个县(市、区)水污染防治资金进行审计,重点检查环境管理措施落实及各类水污染防治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促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关注村级债务和涉农资金,服务“三农”工作。组织对全省村级债务情况进行清理审计,摸清村级负债的数量、种类及用途,揭示负债形成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为省委、省政府化解村级债务提供决策依据;组织对全省29个贫困县市扶贫资金进行审计,重点检查扶贫资金拨付、管理、使用和项目建设及效益情况,揭露和查处有意拖欠、虚列支出、挤占挪用和损失浪费等问题,促进扶贫资金落实和扶贫开发工作目标实现;组织对32个县(市、区)土地开发整理项目资金进行审计,检查耕地开垦费征收、管理、使用和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建设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促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业生产综合能力。

    关注预算编制执行和县市转移支付资金运行,促进公共财政体系建设。组织对省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省财政厅、发展改革委等18个省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检查项目预算编制和执行情况,促进进一步规范预算管理;组织对当阳、应城等16个县(市、区)2006-2008年省对县财政转移支付资金进行审计,在审计财政决算的同时,摸清转移支付资金分配、使用、管理和效益情况,揭示资金运行及制度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加强和改进资金管理的建议,为规范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完善“省管县”财政管理体制提供依据。

    关注“热点”、“难点”问题,维护社会稳定。组织对13个市、州和23个县市300家规模以上中小企业进行专项审计调查,了解掌握国际金融危机对我省中小企业的影响和各级扶持中小企业政策落实情况,提出促进完善相关政策和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建议;组织对44所省属高等院校资产及债务进行清理审计,摸清高校资产及债务的真实情况,促进防范和化解高校财务风险,保障高校健康发展;组织对各市州及64个县市政府还贷二级公路债务情况进行审计,摸清政府还贷二级公路债务情况,为省政府实施交通规费改革提供决策依据。

    关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推进依法行政。紧扣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目标任务,不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内容,探索审计对象管理、任中审计、县市长(书记)经济责任审计等方法路子,进一步提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质量,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行经济责任,提高经济管理水平。(刘启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