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财政审计今年坚持六个“重点关注”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27日】
【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河北省财政审计工作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揭露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提高绩效”的总体要求,严肃查处经济领域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问题,提出建议,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促进中央和河北省各项宏观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为全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服务。

    重点关注同级财政对中央和省2008年以来出台的“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各项宏观调控措施的落实情况。揭示违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问题,促进政令畅通,保障各项政策措施落实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重点关注预算管理的科学性和预算执行的严肃性。揭示预算编制过程中存在的编报虚假预算、随意分配预算资金等问题,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重点揭示预算执行中存在的超预算支出、违规调整预算等问题,维护预算的严肃性,推动深化预算改革和完善相关制度。

    重点关注地方政府财政收入质量。关注增值税转型改革等宏观调控政策对地方税收减收的影响,促进严格依法征税;重点关注非税收入的征收管理,严格禁止乱收费,促进依法理财,维护财经法规的严肃性;重点关注土地出让收支全额纳入地方政府基金预算管理情况,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重点关注投资拉动经济增长情况。关注各级政府新增投资项目投资效益和政策效果,揭示新增投资违规投入高耗能、高污染项目、低水平重复建设项目等问题,防止建设“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重点关注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财政性资金投入使用情况,揭示落实国家政策落实不到位、政策目标未实现以及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推动和谐社会建设。

    重点关注地方政府债务情况。组织开展对地方政府债务负担情况的专项审计调研,揭示当前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中存在的重借轻管、重用轻还等问题,促进建立“借用还相统一、责权利相匹配”的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机制。

    重点关注财政资金支出绩效。第一,关注各级政府和财税部门自身管理的效率性和效果性,揭示公共资源配置存在的越位、缺位、错位问题,促进提高政府管理的科学性、透明性和有效性;第二,关注涉农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效益,揭示政策执行和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促进各项惠农政策落实到位;第三,关注民生资金的安全和使用效益,加大对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等民生资金的监督力度,揭示截留挪用、损失浪费和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促进改善民生;第四,关注环境与资源保护资金的使用效益,揭示国有资源流失和危害资源环境安全的问题,促进经济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