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积极推动五方面审计工作创新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02日】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安徽省审计厅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暨“审计创新年”活动动员大会上提出,全省各级审计机要努力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转化为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加快推进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转型,切实做到在创新中转型,在转型中创新。

    创新审计理念,在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上下功夫。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创新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审计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推动审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要立足服务性,正确处理监督与服务的关系,不断提高审计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水平。着眼宏观性,深刻剖析体制性、机制性因素,促进审计管理的法制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关注民本性,加强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共服务领域和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坚持开放性,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开放度和公开透明度,使审计工作更好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

    创新审计内容,在提升审计监督水平上下功夫。积极开展全部政府性资金的审计,关注以公共利益为目的或以政府公共负债为背景的公共性资金,实现全方位审计,并逐步探索政府部门绩效审计,探索建立符合安徽实际的绩效审计模式。切实加强企业审计,揭示金融危机对省实体经济产生的影响及存在的风险隐患,分析评价宏观经济调控政策措施的作用和效果,充分发挥审计在应对金融危机中的建设性作用。进一步深化经济责任审计,积极开展任前审计试点,加大任中审计比重,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审计绩效评价体系,研究制定经济责任审计操作规范,探索建立领导干部离任经济事项交接制度,强化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运用。

    创新审计方式,在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上下功夫。大力开展专项审计调查,紧紧围绕国家政策法规和重大宏观决策的落实,以及各级党委政府关心和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实施审计调查,掌握情况,分析问题,提出建议。科学整合审计资源,逐步实现全省审计工作优势互补、协调发展和整体推进。加强多种审计类型和形式的有机结合,促进各种审计业务资源的互通共享。注重利用审计机关的外部资源,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社会审计的作用。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特大型投资项目、重大民生工程、重大生态环境建设项目、重大政策措施的执行试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强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努力建立规范、高效的审计方式,从根本上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为审计转型提供技术保障。

    创新审计管理,在提升审计整体效能上下功夫。改进审计项目计划管理,逐步实现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编制由下而上到由上而下、分散到集中的转变。建立健全审计项目计划执行情况定期通报、定量考核和审计项目后评估制度,强化审计项目进度跟踪。强化审计质量管理,加强审计项目全过程质量控制,强化审前调查,加强审计现场管理,建立健全审计现场管理考核办法,坚持并完善审计组定期会议制度。健全完善审计质量量化评价指标体系,积极开展审计业务质量评比活动。加强审计成本管理,节约利用资源,努力降低机关运行成本,提高审计效能。注重审计成果运用,建立健全审计整改的长效机制,完善与纪检监察、检察、公安机关的工作配合机制,形成审计整改合力,提高审计工作成效。

    创新审计制度,在建立健全审计工作长效机制上下功夫。进一步探索适应安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审计制度和工作机制。逐步建立起一套规范、有效的审计业务管理和行政管理体系。积极推进地方审计立法,进一步健全省地方审计法规体系。健全完善审计法规系统,及时更新、丰富财经审计法规数据库,努力建成适应审计实践需要、具有安徽特色的财经审计法规数据库。加强行政事务管理制度建设,健全完善公文管理、财务管理、业务管理、人事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对重大决策和重要事项的督查督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