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对停止收费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债务情况开展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04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是交通运输部确定的2009年一次性撤销二级公路收费站的试点省份之一,年内将择机停止收费。为确保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工作的顺利实施,该省审计厅近期将组织对全省停止收费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债务情况进行专项审计,摸清收费公路建设总支出、建设资金来源构成、通行费使用及还贷等情况,核定2008年底债务余额,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依据,推进成品油价格税费改革和交通建设发展。

    这次审计涉及全省14个市的44条收费公路,审计的内容和重点:一是收费公路建设投资情况。审查工程决(结)算,核实实际投资。对2006至2008年间完工的工程项目审查工程招投标程序是否合规,有无虚报、多报工程项目套取建设资金等。二是收费公路建设资金来源及还贷情况。审查立项文件及相关账目,落实建设资金来源,核实历年归还债务本金、利息及其资金来源情况,认定截至2008年底省市两级各自债务余额。三是借款利息偿付情况。四是通行费收支情况。审查收费是否按标准和时限执行;是否及时、足额上缴财政专户,有无截留、占用或拖欠;开支是否合规、合理,有无挤占挪用、乱发奖金补贴、挥霍浪费等问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