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审计:积极践行科学发展观 大力服务全省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05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按照湖北省委、政府的统一部署,湖北省审计厅自去年9月开始,突出实践特色,注重实际效果,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边用,切实做到“真抓、真学、真懂、真用”,努力使学习实践成果转化为适应科学发展的审计理念,把促进、服务、保障和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作为首要职责,在审计实践中做到“五个坚定不移、七个正确区分、八个慎重对待”,自觉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大力推进全省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五个坚定不移”,即:坚定不移地查处与民争利、有损民生的问题;坚定不移地揭露和查处虚报转移、截留挪用等严重违法违纪问题;坚定不移地查处重点建设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重大质量隐患、损失浪费问题;坚定不移地查处经济违法案件线索;坚定不移地推动机制制度的完善,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七个正确区分”,即:准确把握合法与合理、失误与失职、主观与客观、历史与现实、宏观与微观、前因与后果、试验创新探索与钻空子谋私利的区别与界限,树立科学的、辩证的、人性化的执审理念,真正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切实提高审计执法水平。
    “八个慎重对待”:即,慎重对待专项资金整合;慎重对待特定建设项目的调整;慎重对待事关社会稳定的财政资金使用;慎重对待外因变化导致项目预期不达的情况;慎重对待企业改制中的资产问题;慎重对待对民营企业的扶持;慎重对待历史遗留问题;慎重对待地方政府的招商引资政策。

    为了确保把这些审计理念付诸于实践,该厅出台了一系列过硬措施,大力推动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自觉行动,充分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一是统筹全省审计工作发展,加强审计力量、组织管理、审计成果运用、审计队伍培训等方面的统筹,提升审计监督整体效能。二是紧扣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主线,加大对扩大内需宏观调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和新增投资项目、资金的审计,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三是坚持开拓创新,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审计的新方法、新路子,推动审计免疫系统理论转化为现实实践。四是抓住审计质量和廉政建设两条生命线,推行审计精细化管理,切实防范审计风险。五是大力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夯实审计事业发展根基,不断提高服务全省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水平。(张文宗 刘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