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加强为民办实事项目资金审计监督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05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实施为民办实事工程,是甘肃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实现甘肃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保证和集中体现。近年来,甘肃省委、省政府每年都要承诺为民办十几件看得见、摸得着的事实,社会反响很好,人民群众得到了真正的实惠。

    今年,甘肃省委、省政府将继续把集中力量为民办实事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载体,预计投入216亿元资金(其中省级财政安排48亿元),为民办12件、27项实事。主要包括:建设15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项目;新增30万户农村沼气用户;建设农村公路,其中通乡油路2800公里,地震重灾县区行政村公路通达通畅工程2200公里,7个少数民族自治县农村公路通达通畅工程500公里;建设40万户抗震安居房;通过发放廉租住房补贴和新建150万平方米以上廉租住房,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人均住房10平方米以下住房困难问题;实施农村寄宿制初中建设和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对全省普通中等职业学校新招学生实行减免部分学费;对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公用经费以奖代补等。

    为了确保今年为民办实事项目资金及时、安全、高效使用,在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上,甘肃省省长徐守盛明确要求,各级审计机关要把思想认识高度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加强对为民办实事项目资金的审计监督,努力满足老百姓和各界人士的期望,让全社会共享发展的成果。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甘肃各级审计机关认真领会和充分认识实施民生工程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对为民办实事项目资金审计监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心系群众,关注民生,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对为民办实事项目资金的审计监督。

    近期,甘肃省审计厅已将今年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部纳入审计计划,由分管领导负责,将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关单位开展跟踪审计。同时,制定配套审计方案和实施意见,重点关注相关制度是否健全,各项政策是否得到落实;补助资金发放是否公开透明;项目资金的拨付是否及时,由各级财政分担的资金是否及时到位;项目资金是否被挤占挪用,有无降低标准发放或克扣截留项目资金;有无虚报冒领,弄虚作假,骗取财政资金;项目资金管理使用中是否存在损失浪费,民生工程资金运行总体情况等。目前,对今年12件为民办实事项目的跟踪审计已全面展开。(杜明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