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对人口计生经费实施全面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13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促进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的发展,今年3月至5月,河南省审计厅在全省范围内对人口和计划生育经费进行审计。为确保审计任务圆满完成,该厅制定和下发了统一的审计工作方案,明确了审计工作目标、审计范围和审计重点。
    
    该厅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监督体现服务,制约体现促进”的审计理念为指导,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配备精干力量,严格按照审计程序和审计工作方案的要求,规范审计行为,保证审计质量。坚持审计和审计调查相结合,账面审计与抽查业务档案、年度工作报告、行政事业性收费票据和征收社会抚养费卷宗等资料相结合,深入农户进行调查,核对有关业务的真实性。对审计中发现的典型性、倾向性问题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要进行深入核查。
    
    此次审计的重点是人口和计划生育经费财政投入情况;计划生育事业费使用是否做到专款专用,有无截留、挪用问题;基本建设项目实施情况,检查地方配套资金是否到位,是否用于县、乡计划生育服务站新建、改建、扩建,有无闲置、挪用和挤占,并对资金使用效益情况进行分析;社会抚养费是否严格按规定标准征收,程序是否合法,有无随意提高或降低征收标准,造成社会抚养费多征、少征和漏征;其它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征收管理情况。 (唐军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