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首次公告审计整改结果的消息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19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发布2009年第1号审计结果公告,公布了2007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结果。这是青岛市建立审计结果公告制度以来发布的第一个审计整改情况公告,在山东省内尚属首次。

    青岛市审计局此次公告的主要内容包括财政预算管理、税收征纳、部门和单位预算执行、政府投融资建设项目等方面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以及村村通自来水工程项目资金等12项专项资金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结果。从公告总体情况看,青岛2007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取得了良好成效,主要表现在:一是审计查出的问题得到了较好纠正。截至2008年11月底,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率达94.92%。其中,上缴财政资金2.87亿元;有关职能部门落实核减政府基本建设项目投资成本5057.38万元;纠正其他违规问题40余项,涉及金额17.89亿元。二是审计结果得到了充分运用。根据审计移送的案件线索,经有关部门进一步查处,已有6人被追究刑事责任,另有4人被提起公诉或移送起诉。三是 “审、帮、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审计部门对下达的审计决定和移送事项的落实情况,先后到有关部门和单位逐一进行了跟踪回访,推动了问题的解决;各有关部门和单位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深入查找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措施进行整改,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根据审计建议,出台了34个制度和办法,为规范财政预算管理,建立健全监督和管理长效机制奠定了良好基础。

    青岛市自2005年首次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以来,迄今已发布审计结果公告36期,公告内容包括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资金审计、政府投资重大建设项目审计、抗震救灾捐赠款物审计等。2008年审计结果公告涉及的审计项目数量达到项目总数的80%,比2007年提高了20个百分点。首次公告审计整改结果,标志着该市审计公开工作向前迈出了关键性一步,对发挥舆论监督、社会监督和审计监督合力,促进各部门各单位抓源治本、解决问题,推动责任政府和透明政府建设必将起到积极作用。

    3月17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播发了青岛首次发布审计整改情况公告的报道。(刘永北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