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4万亿」审计启动 9月全国摸底斩腐
香港文汇报北京新闻中心记者 罗洪啸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温家宝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表述,是国家审计署跟踪中国4万亿投资项目的最好写照。为了确保4万亿投资用得其所,作为「国家资金看门人」的审计署已做出严密部署,并将在今年9月对全国新增投资项目展开摸底,重点调查这些项目决策的合理性以及资金使用的合法性。对那些不符合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政策的项目、楼堂馆所、形象工程和虚假工程项目,审计署将一查到底。

    去年11月,中国4万亿元投资计划甫一出炉,即引得各地纷纷进京,跑「部」「钱」进报项目,引起社会对资金使用风险的担心。国家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指出,针对国家的4万亿元投资,审计署将全程跟踪审计其中的重点资金、重点项目,切实保证资金用好,特别会重点审计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的重大投资项目、重点专项资金的使用。

    新项目暴增 引民众担忧

    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司长潘晓军向本报表示,审计署今次对新增投资项目将全部实行绩效审计,主要参看两项:一是上马的项目该不该建,重点审查当初的决策是否正确,项目是否符合中央相关产业政策;二是已建的项目是否建好,重点看工程质量是否过关,资金使用是否规范。

    在众多的4万亿投资项目中,审计署已先期启动对民生工程之一的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的审计,该项目不仅被列入2008年底中央新增投资项目,亦是中央4万亿的重要投向之一。据水利部门数据显示,当前中央已确定在2010年前完成6,240座水库的除险加固工作,其中大型水库86座、中型1,096座、小型5,058座,专项规划总投资510亿元,其中中央投入277亿元,地方233亿元。

    虚报骗投资 一查全曝光

    潘晓军说,在审计之初,审计署就十分关注水库的除险加固工作是否按计划展开,相关投资是否如期转化为实物工作量,是否起到了拉动内需的效果。在此次调查中,审计人员发现有一部分水库用以前年度完成的项目套取本次投资,还有一部分水库通过虚增工程量、调高单价、设立虚假项目等方式做大主体工程概算,以多争取中央投资,少投入地方配套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今次调查的部分水库已经通过了各级主管部门的验收,但仍查出各种各样的问题,说明个别项目的工程质量控制程序失效。例如,审计组在对除险加固工程立项之前的大坝安全鉴定报告的调查中发现,有些省的个别水库大坝,安全鉴定报告错误应用设计规范,导致水库坝高设计不足,按设计建成后仍然不能达到设计的防洪能力。

    配合审计署 各地不怠慢

    潘晓军坦言,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是民生工程,最担心的就是审计过程中发现一些原本应列入除险的水库却不在计划之内,这对下游老百姓的生活将造成严重威胁,一旦溃坝,后果不堪设想。通过审计,审计署已初步发现有100余座水库存在险情但未被列入到修固规划中,而被列入规划的部分水库又存在「小病大修」的情况。这些问题审计署都将形成报告向国务院汇报,并提出整改意见。

    对于在审计中查出的问题,各地政府都非常重视并加以整改,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得到充分发挥。例如江苏省在与审计署的交换意见会上,副省长黄莉新就专门拿出针对江苏省病险水库问题的整改意见,当即处理相关责任人10余人,并对存在质量隐患的大坝加固工程返工重做。针对审计署提出的福建省水库多头管理的情况,福建省长黄小晶亲自批示,改变此前由水利、电力、园林等部门「九龙治水」的局面,统一归口到省水利厅管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