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核算软件数据接口》(GB/T 19581-2004)国家标准修订工作进展顺利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02日】
【来源:审计署计算机中心】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3月23-25日,全国审计信息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审信标委)在北京召开了《会计核算软件数据接口》(GB/T 19581-2004)国家标准修订工作会。来自用友股份、金蝶、金算盘、浪潮、新中大、用友审计、中软国际、ORACLE、SAP、工信部标准化研究所、南京审计学院、广东省审计厅等单位的近30名企业代表和技术专家应邀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推进《会计核算软件数据接口》(GB/T 19581-2004)国家标准的修订。GB/T 19581-2004标准2004年实施,经过这几年的推广,积累了很多经验,得到了行业的广泛认可,现已有14家国内外厂商、23个会计核算软件(和ERP软件会计核算部分)通过认证。2006年财政部发布了新的企业会计准则,2007年1月1日在全国开始实施,GB/T 19581-2004已经不能适应新的会计规范要求,应对该标准进行修订。同时为了拥有更广泛的适用性,这次修订从标准内容上进行了细分和深化,由原来的单一标准丰富完善为系列标准,即将GB/T 19581-2004拆分为企业、行政事业、总预算会计和商业银行会计等四部分。

为了保证新版标准及时顺利发布,审信标委于2008年上半年组建了GB/T 19581-2004国家标准修订核心起草组,确定了起草组的成员和企业代表,明确了修订项目进度、要求和起草组各成员的责任。起草组成立后立即展开工作,对《会计核算软件数据接口》系列标准中的企业、行政事业、总预算会计等三个标准修订草案主要数据元素的定义和设置,对照我国新的会计制度要求和各个行业的推广使用现状,进行了充分的研讨、丰富和完善,并在技术深度上进行细化和探索, 使其覆盖面更宽、操作性更强。

会议决定,由用友股份公司负责整理本次会议各方提出的修改意见,5月初,核心起草组再次集中讨论,形成修改后标准的征求意见稿,之后面向社会公开发布,征求意见,计划年内完成该标准的修订工作,向社会发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