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审计厅积极向援建四川灾区前线指挥部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08日】
【来源:黑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充分发挥审计作为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更好地发挥关口前移的作用,近日,黑龙江省审计厅派出工作组赶赴四川省剑阁县,对黑龙江省支援剑阁县灾后重建资金和前线指挥部工作经费管理使用情况等进行了跟踪审计和审计调查。为了确保援建工作结束后各项资产的安全完整和顺利移交,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工作组在充分肯定前线指挥部财务管理和内控制度建设方面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坚持从源头抓起,着重对进一步完善资产管理提出了审计建议。

    工作组在审计中了解到,前线指挥部在援建过程中因生活和工作需要,购置了一定数量的固定资产,但由于是一个临时性机构,所购置的资产在重建工作结束后要进行相应的清理、清算和移交等工作,为避免日后移交中出现资产流失等问题,工作组建议前线指挥部,一是要进一步做好资产购置、管理等基础工作,资产购置审批、采购,实物验收、票据审核、账目登记等要做到手续健全;二是要建立资产实物登记账,并据实登记,定期核对,确保账实相符,并落实资产管理和使用的责任人员。三是要对已购置资产逐步清理,按照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标准入账核算,对不符合资产标准的要进行调账处理。

    此外,工作组还就指挥部进一步加强会计基础工作和财务监督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目前,指挥部针对上述建议正在积极进行落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