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加大财政资金审计跟进力度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09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信任,是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新任务。山东省审计厅认真贯彻落实温总理的讲话精神,积极采取措施,加大对财政资金投入的审计跟进力度。

    一是加强对口支援北川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为揭示恢复重建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和加强管理的建议,保障资金使用安全、合规、有效,促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顺利实施和灾后恢复重建目标顺利实现,省审计厅组织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对北川灾后恢复重建进行跟踪审计。审计的重点内容是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实施情况、恢复重建资金和物资筹集、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灾后恢复重建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恢复重建工程质量管理情况和建设效果以及资源配置和土地管理情况,此外还将关注必要的基本建设程序,防止项目审核把关不严,贪大求洋搞形象工程以及超概算、超标准、超面积和违规建设楼堂馆所等问题。

    二是加强扩大内需新增投资项目专项审计调查。今年,该省将统一组织17市审计机关对省扩大内需新增投资项目进行专项审计调查,促进各级政府管好用好财政资金,切实提高新增投资项目的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实现新增投资项目的拉动效应,确保中央和省扩大内需各项政策措施的全面贯彻落实。审计调查重点关注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工程、自主创新和产业调整以及铁路、公路、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拟审计调查1000余个项目。

    三是加强省调控资金专项审计调查。为掌握省调控资金的总体运行情况,揭露省调控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关注调控资金的安全、效益和融资风险,省审计厅统一组织对已经下达计划的第一、二批和后续下达计划的各批次省调控资金以及使用调控资金的建设项目进行审计调查,审计调查的重点是省调控资金的计划管理、融资管理、资金拨付和使用以及风险控制等方面。

    据了解,上述3个行业审计项目涉及财政资金和财政担保资金500多亿元,加之以前年度已经审计开始的十一届全运会比赛训练场馆和省博物馆、档案馆等省重点投资项目,估计跟踪审计的资金量可达620多亿元。全省审计机关预计将投入审计人员500余人。(李兴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