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办积极探索资源整合新方式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09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
字号:【大】 【中】 【小】
    
    按照今年“加强和深化财政审计,构建国家财政审计大格局”的发展方向和工作思路,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采取有力措施对人力资源、项目目标、信息资料和审计成果进行了深度整合。

    一是人力资源整合。该办统一调配办内人员,从不同处室筛选出财政、社保、环保、投资、计算机方面的骨干力量,根据项目重点和专业需求进行统一调配。

    二是审计项目结合。该办在全面分析和研究各项目的审计侧重点的基础上,首先将各个财政项目的审计目标进行整合,特别是各项目要求在4月20日前完成,总体目标一致的部分;然后将项目间交叉重叠的审计内容明确划分给其中一个项目,这个审计组必须及时满足其他审计组有关审计事项的查证需求,力求一个被审计单位只安排一个审计小组延伸审计,一个同类问题只查一遍;每个审计组完成好自己的工作任务以外,积极协助其他审计组收集资料,及时通报发现的有价值的情况和问题。

    三是信息资料会合。该办建立了信息共享机制,在云南省和重庆市两地审计现场分别指定了1名总联络人,负责两地财政审计的工作联系。如协调重庆办、昆明办的发改委上下联动项目的审计成果分别提供给两个经济责任审计组共享;在云南省实施的保障性住房情况审计调查、中央政府性投资情况审计调查中,委托重庆办财政收支审计调查组帮助该办了解调查有关情况,收集资料,努力实现办与办之间审计实施中的实质性整合。

    四是审计成果综合。该办要求各审计组按照审计方案确定的重点内容,从财政管理体制、制度和财政绩效的高度充分利用和积极挖掘审计信息。围绕审计发现的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突出问题认真组织信息素材,针对同类问题加大跨区域、跨行业整合的力度,增强审计信息的宏观性和全局性,提高审计成果质量和水平。如围绕中央提出的“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目标,确定了关注中央新增投资项目立项审批程序是否合法合规、资金是否及时到位、资金使用效益是否最大化等重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