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大胜副审计长强调:审计人员要提高四种能力 加强一项建设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1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
字号:【大】 【中】 【小】
    
    4月9日,审计署副审计长董大胜在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调研时强调,审计人员要努力提高宏观分析的能力、查处揭露重大违法违规和经济犯罪线索的能力、财务信息分析的能力和实事求是作出审计判断的能力,注重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董大胜首先听取了昆明办工作情况的汇报,充分肯定了昆明办的工作成绩。他强调,昆明办近年来各项工作不断发展,进入了一个上升时期,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目前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发展和提高。发展就是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开拓创新,推动各项工作的可持续发展;提高就是要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为此,审计人员必须努力提高四种能力,注重加强一项建设。

    一是必须提高宏观分析的能力。审计人员要不断增强宏观意识,从宏观的角度来认识、判断和反映问题,把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落实到具体项目的把握上,落实到具体问题的分析上,不断提升审计工作水平。

    二是必须提高查处揭露重大违法违规和经济犯罪线索的能力。审计人员要不断提高审计业务水平和政治法律素养,增强查处揭露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的能力,坚持打击经济犯罪,更好地发挥审计在惩治腐败、加强廉政建设方面的作用。

    三是必须提高财务信息分析的能力。分析财务信息是审计人员的基本功,也是审计机关的优势所在。审计人员要熟练掌握财务信息分析方法,注重从财务信息入手分析被审计单位的经营状况尤其是持续经营状况,从中发现问题。

    四是必须提高实事求是作出审计判断的能力。审计工作的基本要求是依法审计,实事求是。审计人员必须在依法审计的基础上,从实际情况出发,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实事求是地做出判断,客观公正地反映和处理问题。

    董大胜还强调,审计人员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这几年,审计工作取得了很大成就,审计机关树立了良好的形象。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严格执行廉政纪律,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而且要长抓不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