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重点企业节能减排审计调查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4日】
【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河北省审计厅组织开展了对省属钢铁、煤炭、化工3个行业6户节能减排重点企业的审计调查。此次审计调查是为了摸清重点企业节能减排工作现状,揭示管理及制度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完善节能减排工作的建议。此次调查的企业均为与河北省政府签订了节能减排目标责任书,列入省级考核的重点企业。

    审计调查发现,自从与省政府签订节能减排目标责任书以来,重点企业对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视程度明显提高,管理制度不断完善,资金投入逐年增加,基础工作不断加强,节能减排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加强了组织领导,完善了工作机制;二是落实目标责任,实行节能减排奖惩制度;三是加大资金投入,实施节能减排技术改造;四是注重发展循环经济,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良好。

    审计调查发现,节能减排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也不容忽视:一是多头管理、重复监督,加大了企业负担;二是激励政策力度不够大,制约了节能减排工作的深入开展;三是考核办法个别条款存在漏洞,有待进一步完善;四是治污成本高于排污成本,企业对治污积极性不高;五是节能减排的相关技术不够成熟,导致节能减排力度打了折扣。

    审计调查分析了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一是相关管理部门对节能减排工作缺乏必要的沟通协调;二是考核办法有待进一步细化和完善;三是个别企业重企业效益轻社会效益;四是节能减排相关技术不够成熟;五是节能减排的政策法规滞后,个别部门执法不严。

    针对上述问题及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审计厅提出了六项建议:一是理顺节能减排管理体制,提高管理效率;二是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制定科学合理的节能减排指标体系;三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技术开发和推广;四是完善配套法规政策,创造良好的法规政策环境;五是搞好产业结构调整,严格控制“两高”企业;六是加大对节能减排项目的资金支持,保证节能减排任务顺利完成。

    审计调查报告上报省政府后,引起了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付志方做出重要批示,要求省发改委、环保局根据审计调查建议,研究提出改进节能减排工作的措施。目前,相关部门认真落实省领导批示精神,积极开展调研,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李曙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