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情况表明:江苏省对口支援绵竹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6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审计厅组织全省20个审计机关,120名审计人员,全面开展对口支援绵竹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工作。目前,该厅和各审计机关均已派审计组赴绵竹市工地现场实施审计。审计了解到,江苏将先后投入约80亿元财政资金,目前排定建设198个项目,对口支援绵竹恢复重建。援建项目涉及教育、卫生、安居房、道路、水利枢纽、工业园区等公共设施,对绵竹市灾后恢复重建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审计情况表明:江苏省各级政府及援建机构和有关部门,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对口支援绵竹灾后恢复重建的决策部署,满怀对灾区人民的深情和大爱,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克服困难,高效推进对口援建工作。援建中,坚持规划先行、民生优先、突出重点;在对口支援硬件建设的同时,更加重视人才科技的软件支持;在解决当前突出矛盾的同时,更加注重长远发展;在注重输血的同时,更加注重造血,增强绵竹可持续发展能力,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组织领导坚强有力。按照党中央一省帮一县的对口援建部署,江苏举全省之力帮助绵竹灾后恢复重建,提出了“江苏绵竹一家人、一条心、一个目标”的总体要求,制订了详细的援建工作方案。实行13个省辖市和7个经济实力较强的县(市、区)对口支援绵竹20个乡镇的机制,从党政机关中挑选优秀干部,迅速成立了省援建指挥部和20个指挥组;省委、省政府还先后派出公安、卫生、教师等各类人员赴绵竹,充分发挥江苏财力、科技、人才优势,大力支援灾区恢复重建。

    二、建章立制管理尽力。为加强援建工作管理,省援建领导小组及有关部门先后制定了援建项目管理办法、资金管理办法、工程建设管理实施意见、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和质量检测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各市也根据援建工作实际情况出台了一些管理办法,规范项目及资金的管理,为使援建工程成为合格工程、廉洁工程和群众满意工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资金保障及时得力。尽管当前遇到了国际金融危机和江苏产业结构转型调整的严峻考验,但江苏对口援建目标不变、支持力度不减、资金一分不少。截至目前,江苏省已累计安排资金15.93亿元,完成投资11.7亿元,在全国各省、市中排在前列。从审计情况看,各地援建资金保障有力,到位及时,能够满足援建项目实施进度的需要。

    四、援建推进竭尽全力。审计表明,为优质高效完成恢复重建任务,江苏省援建指挥部将2009年定为“项目推进年”,援建人员大力弘扬创业、创优、创新的江苏“三创精神”,加快援建进度。一是刻不容缓推进城乡住房建设。根据绵竹市总体规划,江苏援建安置住房9个点共5553套,计50万平方米,廉租住房9个点共3493套,计16万平方米,年底前全面完成建设任务。二是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为确保所有援建项目按时完成,江苏省与各市援建指挥部(组)本着紧前不紧后的原则制定了所有项目的计划完成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落实责任,跟踪督查。目前,江苏与绵竹市已排定三批援建项目198个,已开工在建87项,完成投资11.7亿元,截至4月13日,10个项目已交付使用。三是积极支持绵竹经济恢复发展。江苏不仅援建公共设施等硬件,更注重帮促绵竹经济发展。援建了江苏工业园、汉旺无锡工业园及江苏高效农业示范园。(程宏伟  陆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