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审计厅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0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湖北省审计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立足于保障社会公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采取多种方式和途径及时公开审计信息,促使公众获取信息的途径更加便捷,与群众沟通的渠道更加畅通,在社会上引起较好反响。审计信息公开在促进扩大审计工作社会影响,树立审计机关良好形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

    一是强化领导,健全制度,促使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推进。该厅厅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审计信息公开作为提升审计形象,服务民生,服务当地科学发展的重要工作方面,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多次组织召开会议,对该项工作进行专门研究部署,精心组织实施,狠抓工作落实。厅机关成立了省审计厅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以综合处为具体经办部门,明确了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门机构。在综合处设立网络值班室,专门配备相关办公设备,并从有关部门抽调专门人员负责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督促和具体经办工作。每年安排专门经费对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软、硬件设备进行更新维护,组织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促进提高业务技能和水平,确保审计信息公开工作正常高效运行。为促使信息公开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该厅注重加强信息公开的制度建设,制定了《省审计厅政务公开工作规则(试行)》,明确了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公开形式、时限要求以及有关办理程序。在此基础上,还组织对与审计信息公开相关的6项规章制度进行了修订和完善,进一步促使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行。

    二是突出重点,搞好结合,促使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进一步明确审计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坚持把领导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事项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做好信息公开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与推行审计信息化建设相结合,不断加大信息公开的深度,实现了对外公开与对内公开、外部监督与内部监督的良好结合。对外主动公开审计事项,将审计法律法规、审计职能、机构及职责、审计程序、审计结果、审计整改、审计纪律等向社会和被审单位进行公开。如根据人大审议结果,向社会及时公开了200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公开了相关省直单位和部门对查出问题的纠正整改情况。向社会和被审单位公开审计纪律和廉政规定,对各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情况进行跟踪反馈和回访,将审计行为曝光在社会和被审计单位面前,主动接受社会和被审单位的监督。公开厅机关内部事务,将本单位内部重大决策、人事、财务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等情况向全体干部职工公开,接受监督、质询。

    三是丰富形式,畅通渠道,促使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结合审计工作实际,采取多种渠道和方式,向社会广泛公开审计信息。先后以省政府电子政务平台为依托,通过省政府公众诉求和在线咨询系统等渠道办理依申请公开咨询及申请90余件。同时,积极拓宽信息公开的载体、形式,增加信息公开的广度。依托审计厅门户网站,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将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设置政务公开专栏,通过网站发布审计信息1000多条,被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网站采用400余篇。利用《中国审计报》、《湖北日报》、省电台、电视台等传统媒体推进审计信息公开,特别是围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提高政府执行力和效能建设、纪念审计机关成立25周年等审计工作重大事件和活动公开审计信息,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通过有关会议公开审计事项。将每年召开的全省审计工作会、全省审计工作座谈会等会议作为向社会公开审计工作的重要途径,邀请省内主要媒体记者参加,通过他们向社会公开年度全省审计工作的安排部署、审计重点和工作目标等情况,促进提高审计工作的透明度。向特约审计员公开审计信息。通过实行特约审计员例会制度,邀请特约审计员参加厅内重要会议,参与执法检查,接受他们对审计工作的监督,及时反馈社会各方面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同时,加强与各民主党派的对口联系,及时向他们通报审计工作情况,促进审计事业持续稳定发展。(刘明亮  刘启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