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审计厅五项制度推进审计法治化建设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4日】
【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为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提升依法审计能力和审计工作水平,河北省审计厅坚持“规范审计行为、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审计水平”的工作思路,以制度化带动规范化,以规范化促进法治化,在审计制度建设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一是制定了《审计人员岗位手册》,将厅长、处长、审计组长以及审计人员的责任范围进行了细化和规范,使各业务岗位对同一审计项目的工作职责一目了然,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保障了审计结果的客观公正。

    二是制定了《审计业务行为规范》,对审前调查、审计方案、审计现场管理、审计报告等11个审计业务环节的内容及行为进行了统一规范,进一步明确了各环节的审计责任,促进了审计质量管理。

    三是制定了《审计方案重点内容统一规范》,对预算执行、经济责任、固定资产投资等各种类型审计项目实施方案的内容和重点进行了统一规范,进一步增强了审计方案编制工作的指导性和针对性。

    四是制定了《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对会议形式、参会人员、时限要求、讨论事项、会议决定等内容进行了统一规范,促进提高了审计业务会议的效率和质量。

    五是制定了《审计人员审计成果记录办法》,对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发现问题金额、增收节支和核减投资金额、移送案件情况以及审计成果利用情况进行客观记录,并定期对审计成果记录进行公开,作为干部考核评价的参考依据,以激励审计人员树立执法意识、质量意识和成果意识,全面提高审计工作水平。(李曙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