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审计厅提出:当前基层审计机关要重点解决好四个问题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8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审计厅党组部分成员先后对荆州、十堰、荆门、鄂州等地审计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在认真分析各地近年来审计工作及当前审计项目实施情况的基础上,该厅党组提出,基层审计机关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解决好四个问题,进一步推动全省审计工作科学发展。

    一是解决好如何深化完善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问题。全省审计机关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中,要潜心实践,不断完善财政审计思路和方法。要在以往公安财政审计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借助计算机手段,吸收宜昌市夷陵区联网在线审计和荆州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向预算编制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两头延伸”作法,逐步总结出比较完备、成型、系统、现代的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思路,推动财政审计进一步深入发展。

    二是解决好投资审计风险不断加大的问题。投资审计是各级党委、政府高度关注的问题,新形势下,政府、社会对投资审计需求量很大,政府赋予了审计部门诸如先审计后决算等较大的权力。但与此同时,投资审计的风险也越来越大,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审计质量风险,另一个是廉政风险。投资审计关乎施工单位切身利益,也与业主、代建单位联系紧密,一旦把握不好,对审计机关的各种腐蚀、侵袭会随之而来。对此,全省审计机关要将审计风险的防范重点放在投资审计领域,一方面必须时刻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另一方面,要从监督机制入手,从操作环节入手,探索和制定有利防范风险的新机制、新办法及其相应的制度规定,避免审计人员暗箱操作和少数人便利、独立的操控审计结果,努力防范投资审计风险。

    三是解决好基层审计机关队伍建设问题。基层审计机关人员少、任务重的矛盾一直比较突出。各级审计必须始终如一地注意抓好班子建设,带好队伍,要在审计机关内培育一种爱岗敬业的精神,培养起能担当职业的本领,要加强能力建设、廉政建设,树立履职观念,培养审计干部的事业心、责任感;要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更新审计理念,突出实践特色,提升干部素质,促进提高审计执法能力和水平。

    四是解决好如何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问题。要围绕省厅统筹全省审计工作发展的思路,进一步统筹全省审计力量,从大局出发谋划整个审计工作;通过全省性的“交叉审计”、“上审下”和“参与审”,锻炼、检验审计干部,以审促审,促进相互学习,提高审计队伍素质;解决好审计的整体效能问题,探索审计资料、审计资源整体共享的方式方法;改进审计工作方式,加大工作协调力度,充分利用统筹平台,争取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解决好基层审计机关自身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促进全省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刘启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