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审计机关全面开展太湖治污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07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审计厅从今年3月起,组织全省太湖流域审计机关,对南京、无锡、常州、苏州、镇江5市及所辖约30个市、县(区),太湖水污染治理项目资金及其绩效情况开展跟踪审计。

    2008年4月2日国务院第三次常务会议批准了《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总体方案》,确定江苏太湖水污染综合治理10大类634个项目,总投资为583.74亿元,江苏省决定上述投资主要在近5年完成。太湖治理方案近期目标是:用5年(2007—2012)时间,有效控制太湖湖体富营养化程度,实现水质明显改善。2008年,江苏省政府共安排8类658个项目,下达专项治理资金19亿多元。项目涉及饮用水安全、城镇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处置、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提高水环境容量引排通道建设、生态修复、河网综合整治、点源污染治理、太湖流域水环境监测预警系统等。

    按照审计署及省政府的要求,江苏审计机关对省政府2008年和以后年度安排的太湖治污项目、各类项目资金及采取的各项治理措施的全过程进行审计监督。对有关市、县政府及省发改委、财政、环保等部门审计,摸清太湖治理资金的总体投入情况;对项目实施单位审计,掌握太湖治污资金使用情况;对治污项目的运行情况审计,了解项目实施的实际效果;对下级政府太湖治污目标责任情况审计,分析评价实施的效果,审查是否存在未完成的目标任务。

    目前,全省市、县级审计机关在省政府2008年支持的658个太湖治污近期项目中,抽审项目246个,抽审比例为43%;抽审项目资金54.8亿元,抽审比例为40%。抽审项目类型有:饮用水安全项目2个,城镇污水处理及垃圾处置项目111个,面源污染治理项目2个,生态修复项目7个,河网综合整治项目6个,工业点源污染治理项目45个,提高水环境容量引排通道建设项目2个,太湖流域水环境监测预警系统4个。

    同时,江苏省审计厅在市、县级审计机关审计的基础上,开展太湖流域治污资金及效益审计和审计调查、太湖流域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投入及运行效果审计调查。审计重点关注四个方面。一是资金到位、使用情况。审计治太资金分配、拨付、使用及管理情况,促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二是项目按时完成情况。审查治理项目的建设进度,关注项目是否按时、按规定要求完成;三是项目的实施效果。评价治理项目申报、设计、建设及运行的效果,关注项目是否正常运行;四是关注环境收费政策。调研排污费、污水处理费、垃圾处理费等政策,了解太湖流域各地是否按省有关要求,及时调整和执行相关经济政策,提出相关建议。 (程宏伟  郭建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