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审计厅强队伍、促管理出实招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07日】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充分履行审计监督职能,有效发挥国家“免疫系统”功能,日前,安徽省审计厅就全省审计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与管理下发意见,以期达到提升干部素质,促进审计工作转型的目的。
   
    意见指出,今后一段时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为抓手,以提升能力建设为核心,以改善队伍结构为内容,以贯彻落实《干部任用条例》为重点,以建设复合型人才队伍为目标,以加强党性修养为手段,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努力提高审计机关的服务水平,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清正廉洁、人民满意的审计队伍,为加速审计工作转型,服务安徽崛起提供坚实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意见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不断加大培训力度,坚持按需培训,实行分层、分类培训,力争到2012年,对全省审计人员轮训一遍。每两年举办1期领导干部研讨班,其中新任审计局长必须接受上级审计机关10个工作日的集中培训。每年安排6名处级干部参加审计署、省委党校及行政学院举办的有关培训班,到2012年,对厅机关新任处级干部轮训一遍。加强专业人才能力培训,对45岁以下骨干人员,主要以审计实务培训为主,每年培训时间不能少于20个工作日,每年培训不少于600人次。重点办好省审计厅机关全员集中培训、全省计算机审计培训、投资效益审计、审计专项调查、经济责任审计等方面的培训班次。加强管理人才能力培训,每年安排3名综合部门同志参与审计项目,推动审计管理人才的多岗位锻炼。积极开发全省优秀审计项目和典型案例。依托全省审计系统广域网,建立网络学习平台,实行在线学习。加大审计实践培训力度,有计划地安排厅机关及市县审计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参与、负责难度较大的审计项目,提高审计人员综合能力。坚持理论研究创新,发挥审计科研所、审计学会理论研究的作用,每年开展1至2项重要课题研究。采取外聘和内部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建立审计干部培训师资库,形成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继续鼓励干部加强自学,建立干部教育培训档案,将每一位干部职工接受政治理论教育、学历教育、专业培训和考试的情况记录在案,并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内容。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不断增强审计机关内部活力。实行审计系统干部挂职锻炼制度,省审计厅每年安排1至2名审计人员到市县审计机关挂职,安排3至5名市县审计机关人员到省审计厅挂职,挂职时间一般为1年。积极创造条件,有计划地选派年轻干部到审计署、县(市、区)党委和政府挂职锻炼,切实增强广大审计干部依法从审及服务能力、宏观思维及判断能力、改革创新及推动能力、审计实务及落实能力和统筹兼顾及协调能力。同时,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继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要大力倡导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和干成事的风气,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严格选人用人原则、条件和程序。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预防、监督并举,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严肃查处跑官要官、拉票贿选等严重违规行为,不断规范干部选拔任用行为,真正把在审计一线建功立业、成绩显著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干部岗位,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秉公办事的良好氛围,促进优秀审计人员脱颖而出。

    意见还就组织人事部门自身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