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审计机关五项措施抓廉政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07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审计厅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近日召开专门会议,全面部署反腐倡廉工作,要求围绕关键环节,健全完善措施,从五个方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断深入发展。
      
    一是进一步在思想道德和廉政教育上下功夫,筑牢廉洁勤政的思想基础。要在广大审计干部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纪政纪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和纪律防线。
    
    二是进一步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提高工作的规范化水平,为清正廉洁提供保障。坚持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权,加强对审计工作廉政风险点的剖析和把握,重点控制干部任用、基本建设、物资采购、财务管理等腐败易发环节,不断完善各项制度规定。抓好制度规范的执行和落实,做到日常有检查,阶段有督查,年终有考核,切实解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提高制度的执行力,真正让制度成为行政和管理的主要依据和手段。
    
    三是进一步在加强内部管理上下功夫,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落到实处。加强审计业务管理,重点强化对审计过程和审计质量的控制,严格执行“6号令”,严把审计质量关。加强机关行政管理,积极探索科学的行政管理方法,规范行政程序,明确行政责任,坚持按程序办事,力争做到运转协调、公正透明、规范高效。加强机关财务管理,加强对经费支出的控制和财产物资的管理,充分体现和实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要求。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按照中央、省委的要求,严禁公款出国旅游,严格控制车辆购买、公务接待费开支和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严禁以各种名义向企事业单位转嫁、摊派和报销费用。严禁设立“小金库”。
    
    四是进一步在勤政建设上下功夫,培养审计人员爱岗敬业、积极向上的良好风气。增强服务意识,恪守审计职责,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在服务中比奉献,在工作中比业绩。增强责任意识,严格按照审计法、审计准则等规定,认真履行审计程序,实事求是处理审计发现问题,圆满完成各项审计任务。增强精品意识,高标准、严要求,在审计实施中抓住线索、查深查透,在审计成果利用中深入分析、精雕细琢,形成有内容、有深度,层次高、份量重的综合审计报告和信息,为党委政府领导宏观决策提供依据。增强创新意识,勤于思考、勤于分析,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更好地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五是进一步在监督制约上下功夫,确保正确行使审计权力。加强对审计人员执行审计法律、法规、规章,以及审计计划和方案等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审计监督权力运行的规范化。实行报送审计、交叉审计,计划、实施、审理、执行相分离等制度,探索形成审计机关内部权力制衡机制。加大对审计纪律执行情况监督力度,有条件的地方都要实行“外勤经费自理”制度,暂时不具备条件的地方也要对关键环节做出纪律要求,逐步实现彻底切断审计机关与被审计单位之间经济联系的目标。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通过审计公示、设立举报箱和举报电话等提高审计工作的开放度和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被审计单位的监督。(吕胜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