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审计长在山东调研时要求:紧紧围绕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切实加强审计监督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18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审计署济南办】
字号:【大】 【中】 【小】
    
    5月13日至16日,审计长刘家义赴山东,先后在济南、潍坊、淄博等地就如何加强审计监督,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及审计队伍建设等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

    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会见了刘家义,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陪同刘家义到省审计厅进行了调研,并介绍了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各项政策措施的情况,以及省委、省政府为“扩内需、保增长”采取的各项对策措施及效果。济南、潍坊、淄博三市的党委、政府领导汇报了当地“扩内需、保增长”的总体情况。期间,刘家义审计长还到一些企业进行了调研,对山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

    刘家义审计长认真听取了省审计厅和有关市审计局的工作汇报,对山东的审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山东省委、省政府多年来对审计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山东省委、省政府对审计工作历来极为重视、关心和支持,山东审计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山东的审计工作积累和创造了许多好的经验,在全国审计系统走在了前列,形成的“五种观念”,提出的“五个更加突出”,建设“五型机关”,符合山东审计的实际,应该继续坚持。

    刘家义审计长指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审计工作要紧紧围绕一条主线,即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保障和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是当前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他说,当前,虽然经济开始初步回暖,但形势依然严峻。一方面,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还在蔓延;另一方面,我们国家在体制、机制、经济结构、发展方式等方面还存在许多矛盾和问题,这些矛盾和问题与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交织在一起,使得应对这次金融危机的难度更大,任务更艰巨。因此,加强审计监督有着特殊的意义和作用,要通过审计及时地揭示出发展中存在的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重大管理漏洞以及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为党委政府提供有效的意见和建议。今年各项审计工作的根本目标,应当是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各项政策措施落实中不出问题、少出问题,至少不出大问题,促进最大限度发挥政策相应。

    刘家义审计长要求,完成好这项任务,必须在审计理念、审计方式和手段上加强创新。在审计理念上,要变单纯的事后查处为事前预防,发挥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事前不能预防,事后查处问题一大堆,这不是审计的根本目的。审计的首要任务是维护国家安全,这要求我们的审计方式也要积极创新,要做到全面审计,重点跟踪,对重特大投资项目、重特大民生项目、重特大资源环境项目进行全程跟踪审计。要紧紧抓住两手:一是对重大违法违规和经济犯罪线索,要加大揭露和查处的力度;二是要揭露、揭示和反映当前影响和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重大管理漏洞。

    在济南期间,刘家义视察了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充分肯定了济南特派办的各项工作,特别是队伍建设成果,对新形势下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提出了要求:一是要认真总结20多年来特派办在队伍建设上的好做法、好经验;二是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要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忠于党的审计事业;三是要加快审计理念的转变,牢牢树立科学的审计观;四是要有针对性地推进审计文化建设;五是要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拓宽视野,不断提高干部素质;六是要加大学习和培训力度,培养一批核查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强手、计算计应用的高手和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

    山东省委常委、副省长王军民,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建国等领导同志陪同参加了调研活动。(陈朝豹  张学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