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审计厅采取五项措施落实审计纪律八项规定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19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08年12月5日,审计署印发了《关于加强审计纪律八项规定的通知》,对实施8年多的“八不准”规定进行了修订,形成了新的“八不准”审计纪律。为了认真落实新修订的“八不准”审计纪律,甘肃省审计厅党组最近研究提出了五项措施。

        一是认真学习领会“八不准”审计纪律。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和宣传《审计署关于加强审计纪律的八项规定》,全面把握和牢记“八不准”审计纪律的内容,把“八不准”审计纪律作为审计组和审计人员的行为准则,进一步增强纪律观念和执行审计纪律的自觉性,为加强审计廉政建设,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发挥审计的监督职能、建设性作用和“免疫系统”功能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是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厅机关和已经实行审计外勤经费自理的审计机关,继续坚持实行审计外勤经费自理,审计组和审计人员必须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还未实行审计外勤经费自理的审计机关,要积极争取实行审计外勤经费自理并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确有困难无法实行审计外勤经费自理的审计机关,要结合实际制定或修改相关审计纪律,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后执行。要求各级审计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讲廉洁、讲责任、讲奉献,坚持依法、科学、文明、廉洁审计,努力做到职责清、纪律严、作风硬、形象好。

        三是建立和完善执行审计纪律的监督制约机制。各级审计机关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特别是要认真修订完善审计外勤经费管理办法。各审计组进点时要继续实行审计纪律公示,向被审计单位送达审计(调查)通知书时,同时送达《“八不准”审计纪律》、《审计机关审计人员职业道德准则》、《审计人员保密守则》和《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情况反馈表》,公布举报电话,接受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

    四是切实加强对审计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在审计过程中,审计组要适时对执行审计纪律的情况进行自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纪检监察部门和廉政监督员要开展跟踪督查,认真受理举报投诉,及时反映和严肃查处违反“八不准”审计纪律的行为。凡侵占了被审计单位经济利益的,要如数退还,处室领导、审计组长、廉政监督员和当事人要登门赔礼道歉;凡违反了“八不准”审计纪律的,要将其错误事实计入本单位和本人的廉政档案,对有关责任人视其情节进行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组织处理或按有关规定给予纪律处分,涉嫌犯罪的要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

    五是进一步靠实执行审计纪律的领导责任。将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情况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各级领导干部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关规定和“一岗双责”的要求,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凡有违反“八不准”审计纪律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审计组长要认真分析查找原因,承担领导责任,并及时向分管领导和党组报告;凡对违反“八不准”审计纪律不查、不报,甚至包庇姑息造成恶劣影响的,要严肃追究分管领导和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同时,将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的情况纳入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之中,与评先选优和干部任免等紧密挂钩,确保“八不准”审计纪律落到实处 。(杜明诗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