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能战斗——记天津市劳动模范集体河西区审计局行政事业科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25日】
【来源:天津市河西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天津市河西区审计局行政事业科现有干部4人,平均年龄42岁,这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集体。特别是近三年,他们始终保持着“严谨细致、奋进创新、服务大局”的工作作风,在审计工作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骄人的业绩,被区政府授予“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先进集体”称号,其中2人分别被评为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三八红旗手”。最近,他们又被天津市委、天津市政府授予2008年度天津市模范集体荣誉称号。

    ——他们在审计执法面前不含糊

    
河西区审计局行政事业科主要肩负着对河西区行政事业单位的审计任务。近两年,他们在审计工作中,认真贯彻审计工作方针,既揭露查处违纪违规问题,又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注重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2008年他们在对区国资委主任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时,发现该单位存在违规发放住房补贴问题。在严格依法履行审计程序的同时,他们针对发现的问题,认真查找研究相关政策规定,待问题核实后,及时向区领导进行了报告。区领导对此给予高度重视并作出批示,要求移送区纪检监察部门。区纪检监察部门很快作出了处理决定,要求相关责任人作出检查,退回违规所得款项近20万元。

    他们结合区创建国家卫生城区、旧楼区改造、迎奥运整修道路、菜市场建设等各项惠民利民工程,连续三年把对主管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街道主任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与专项审计调查相结合,跟踪调查街道系统2005年至2007年财务收支状况。此次调查涉及13个街道办事处及其所属13个劳动服务公司、10个便民服务总站、11个生产管理处、6个街道工会。在跟踪审计中,他们设计表格9套,搜集帐表近1000张,累计审计金额达3.62亿元,较全面掌握了街道系统资金资产管理现状。他们还对其它收入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及薄弱环节进行分析,提出应将街道系统其他收入纳入预算管理,进一步加强街道系统财政财务收支管理,提高领导干部依法理财能力的审计建议。在此基础上形成《街道系统2005年至2007年财务收支状况及存在问题情况的统计分析》和《街道系统其他收入管理中存在问题及对策的调查研究》报告,得到上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近两年来,他们审计项目34个,涉及被审计单位148户,发现违纪违规问题30多种,纠正管理不规范金额8712万元,上缴财政收入8.29万元,提出审计建议40余条,其中10余条转化为区及被审计单位规范经济行为的制度办法。撰写的30多篇综合报告、调研报告被《中国审计报》、《天津日报》等媒体刊载。

    ——他们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

    
近两年,该科在对财政专项资金审计过程中,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做为审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他们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市政府转移支付劳动再就业保障资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公益性岗位补贴、城市医疗救助专项资金、科技三项经费、文化事业费、教育事业费等情况进行跟踪审计中,重点监督检查资金流转、管理等环节是否顺畅,使用是否合规,使用效果如何。

    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主要是用于组织安排残疾人职业培训及扶持残疾人就业工作。为了管好和用好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保障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物质文化成果的权益,去年他们历时2个月,对区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全面审计。审计发现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结余过大,大部分资金沉积,残疾人扶持救助覆盖面低、工作经费支出比例过高等问题。为此,他们提出了应编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专项资金预算,加大对残疾人培训及就业扶持的审计建议,得到区政府及被审计单位重视,根据审计建议进行了认真整改,从而保证了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发挥应有效用。

    劳动再就业保障资金关系到下岗职工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社会的稳定问题。去年,他们对区劳动保障服务中心2005年至2007年市、区两级财政累计投入的5718万元劳动再就业保障资金管理使用及效果情况进行审计调查,对各项再就业扶持政策贯彻落实,劳动技能培训,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等情况给予了极大关注。审计中把劳动保障服务工作人员经费、协管员工资和办公经费、公益性岗位工资补贴、职业介绍贴、困难企业社会保险补贴等作为审计重点,沿着资金流向延伸审计了11个街道劳动服务公司及6家再就业服务公司,确保市、区两级财政拨付的财政专项资金发挥应有作用。

    ——他们坚持高标准创建文明集体

    
他们在审计理念上,增强服务意识。多次针对被审计单位资金资产管理中的难点问题查找法规,咨询相关部门,寻找解决方法。还利用业余时间为被审计单位清理往来账目,及时解答财务管理中的疑难问题。他们在对街道系统审计调查中,面对13个街道办事处及其39个所属单位,52套账簿,数万条数据,通过运用计算机AO审计软件,对比分析和筛选汇总,在较短的时间里,为被审计单位提供了准确的管理依据。

    他们在审计实践中,积极探索质量控制操作方法。针对审计质量控制办法,制定了审计关键环节的具体标准和操作流程,严格审计组长和科长分级复核把关,对于苗头性问题,采取个别纠正和集体指导的方式,确保每项审计工作的质量,他们的审计项目在该局历年组织的优秀审计案卷评选中每次都榜上有名,其中《河西区国资委主任2006年12月至2008年4月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获局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

    他们在创建文明科室中,带头塑造良好形象。在接待来访、接听电话、解答问题等做到热情礼貌,准确耐心。在审计中,他们严格执行“八不准”规定,认真实行审计组廉政情况反馈单,自觉接受社会群众监督。

    科室的4位同志平时在思想上做到相互沟通,在工作上做到相互支持,在生活上做到相互关心。有的同志家中病人需要护理,有的同志父母年迈需要照顾,有的同志孩子上学需要接送,但他们都能够顾全大局,正确处理,在大事上讲原则,在小事上讲风格,一心扑在工作上。为奉献爱心,该科长期资助1名困难学生,经常到学生家里送去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帮助解决家庭里的一些实际困难,使这名困难学生去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区重点高中,母女俩拿着录取通知书还专程来到机关表示感谢。(于金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