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审计厅召开全省基层审计工作会议部署落实省人民政府加强基层审计工作意见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31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云南省审计厅召开全省基层审计工作会议,部署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基层审计工作的意见》。此次会议提出:

        一、要用系统论的观点来指导基层审计机关建设。科学发展观是把事物的发展作为整体来对待,注重各个环节、各个层次的统筹协调,强调全面发展和整体提高。审计系统作为一个整体,在工作上彼此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相互渗透,因而具有系统论所确定的整体性、动态性和有序性的基本特征。全省审计系统人员当中的70%以上在基层。要切实加强基层审计工作,就必须改变“单打一”的传统做法,把基层审计机关面临的发展难题当作一个整体来对待,站在更高的起点上,围绕建设“审计队伍职业化、机关建设标准化、制度规范体系化、基础设施现代化”的目标,在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方法论指导下,用系统论的观点和系统工程的方法,来谋划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推动基层审计工作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要用系统工程的方法来推动基层审计工作发展。基层审计工作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诸多方面,必须坚持三个原则:一是要坚持审计系统的整体优化。要把全省审计人员调动起来一起做大事情。二是要增强审计系统的开放性,通过征求计划意见、公告审计结果等措施,不断提高审计工作开放水平。三是要把握审计系统的协调性。必须实现全系统的共同进步和发展,抓好《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基层审计工作的意见》的贯彻落实。

       为此,会议提出六点要求:一是要深刻认识。意见出台创造了多个“第一”:全国范围内第一个全面指导基层审计工作发展的省级政府规范性文件,该省审计工作发展史上第一个专门针对基层审计工作的省级政府规范性文件,第一个采用系统工程模式来推动和指导基层审计工作发展的省级政府规范性文件。

        二是要正确把握。意见既是给予基层审计机关的一项特殊政策,更是对基层审计工作的一个更高要求。各地、各单位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正确把握意见精神实质,全面、系统、科学、负责地抓好贯彻落实。

        三是抓住实质。意见的核心内容是“一条红线”、“一项工程”、“四个任务”和“四条指标”。“一条红线”指的是到2012年全省基层审计机关基本实现“审计队伍职业化、机关建设标准化、制度规范体系化和基础设施现代化”的目标,“一项工程”指的是省政府确定在全省基层审计机关专项实施的云南审计发展工程,“四个任务”就是要求基层审计机关将工作重点集中到财政、投资、经责和绩效这四个领域上来,“四条指标”指的是到2012年必须达到审计结果公告100%、“金审工程”应用100%、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资格人员占到50%、绩效审计项目占到年度计划项目总数的50%。

        四是打好基础。要设立云南审计发展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制订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明确各级审计机关的职责,坚持信赏必罚的基本原则。

        五是合理分配。对于省财政安排的专项资金,必须遵循兼顾全面、突出重点,区别情况、统一标准,动态调整、各有侧重,落实责任、共同建设的原则。

        六是明确要求。各级审计机关要主动向当地政府汇报,争取支持,为启动云审工程创造条件;要如实提供情况,制订出具体的落实措施,审计厅领导对于云审工程的实施实行分片督导,厅机关各处室要加强分类指导;要抓紧时间逐个核对确定重点扶持县及重点扶持项目;要加强与财政厅的协调,共同制订云审工程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严格资金管理,确保使用效益。

        审计厅党组经过研究决定,云审工程定于7月1日正式启动。

        此外,会议还就落实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在新一轮机构改革中做好审计工作等问题进行安排部署(汪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