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审计厅加强规章制度建设保障审计项目质量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5日】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为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的规范化建设和法制化建设,辽宁省审计厅以强化审计监督为指导思想,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为先导,以提高和保障审计质量为出发点,先后修订、完善了《辽宁省审计厅审计执法检查办法》、《辽宁省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辽宁省审计厅审计业务会议规定》、《辽宁省审计厅审计执法过错责任及项目质量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及常用审计业务公文等规章制度和审计规范。

    新修订的《辽宁省审计厅审计执法检查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审计执法检查的职责、主要内容、检查的程序和方法,强化了检查结果的使用。《辽宁省审计厅审计执法过错责任及项目质量责任追究办法(试行)》规定了审计执法过错责任及项目质量责任追究的原则,界定了审计执法过错责任及项目质量责任的责任及追究责任的方式。为规范优秀审计项目评选行为,增强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促进审计项目质量提高,新修订的《辽宁省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进一步明确了省优秀审计项目评选范围、评选条件、评分标准和评选程序。《辽宁省审计厅审计业务会议规定》确定了召开审计业务会议的原则,规定了召开会议的规模、审核内容、列会人员,特别是强调了重大、重要审计事项必须召开大型审计业务会议的要求。根据审计工作实践的需要,辽宁省审计厅对审计常用的业务文书进行了修订,特别是对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审计结果报告的形式、表述内容都做出了具体的要求。编印了《常用审计业务公文手册》,保证一线审计人员人手一册,在审计实践中学习和参考,提高审计人员编撰审计业务文书的能力。

    这些规章制度的陆续出台推动了辽宁省审计厅审计工作规范化、法制化的进程,极大地提高了全体审计人员的质量意识、风险意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