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开展农村饮用水安全审计调查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2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在辽宁省农村饮用水安全情况审计调查中,以服务民生、贴近民生为宗旨,积极探索新的审计调查思路与方法,采取多种审计调查方式,深入调查农村饮用水安全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审计调查工作进展顺利。

       编制内容详实,可操作性强的审计调查实施方案。审前调查阶段,沈阳办审前调查组深入辽宁省水利厅、卫生厅等部门,并选择辽中县进行审前调查摸底。在掌握全省农村饮用水安全总体状况的同时,重点关注国家农村饮用水安全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及惠民政策落实的效果。根据审计署审计调查工作方案,结合审前调查了解的情况,沈阳办编制了近两万字的审计调查实施方案,为审计调查工作顺利开展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

       深入农村饮水工程现场。在抽查的辽中县、西丰县、阜蒙县等6县,无论是新建成的饮水工程,还是正在施工的现场;无论是在农户的家中,还是农村的田间地头,都出现了审计人员的身影。在近两个月的审计调查中,沈阳办审计调查组已经实地延伸了近50个农村饮水工程,走访了数十家农户,取得了第一手真实准确的资料,了解了农民的喜与忧。在走访海城市验军镇小河屯水厂时,当地几户农民反映已经停水半年多,审计人员当即深入实地了解情况并与水利部门沟通,建议马上维修改造。审计人员负责的工作态度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召开座谈会和下发调查问卷。沈阳办审计调查组与水利、卫生、环保等部门沟通,通过座谈会等形式学习了解了《全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十一五”规划》、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实施农村饮用水安全项目建设所采取的措施及成效、遇到的困难及存在的问题。同时,审计调查组分别从供水水量是否能够满足生活需要、集中供水的水质如何、集中供水水源周围有何污染源、水价如何确定、家庭人均收入情况、是否愿意集中供水并自愿交纳水费、对解决农村饮用水还有哪些建议等10个方面进行了审计抽样问卷调查,了解农民对农村饮用水安全项目的满意程度。

       积极利用计算机技术开展审计调查。审前调查阶段,沈阳办审计调查组利用被调查单位电子数据,以饮用水安全项目和资金为主线,采用计算机分析、统计等功能对收集到的电子数据进行分析整理,确定信息化审计调查的具体思路。在审计调查中,充分利用计算机的统计和抽样功能进行分析性复核、符合性测试、实质性测试,确定审计调查重点,在保证审计调查质量的前提下,提高了工作效率。

       审计调查工作目前已经进行了两个月,沈阳办审计调查组发现了饮用水项目未安装必要的净化及消毒设施、水质卫生检测覆盖率及合格率低、配套资金不到位加重农民负担等问题。审计调查组将在及时反映问题的同时,认真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确保审计调查目标的顺利实现。(袁宇鹏)


 图为审计调查组深入农家了解饮水困难问题


图为审计调查组与水厂管理员探讨水厂的管理和运行情况


图为农民群众投劳折资开挖输水管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