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2009年度司(厅、局)级领导干部专题研究班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5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2009年度司(厅、局)级领导干部专题研究班在京举行。审计长刘家义,副审计长令狐安、董大胜、余效明、石爱中分别看望了学员,并与学员们作了“加强审计监督,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专题交流。

    刘家义指出,当前金融危机正在全球肆虐,要深刻分析和理解国际金融危机产生的原因,充分认识应对金融危机的严峻性,做到“五个高度警惕”和“五个全力推进”,即:高度警惕经济危机对我国的影响、高度警惕危机见底论、高度警惕经济加速增长论、高度警惕内需难扩论和高度警惕政府主宰论;全力推进机制体制改革、全力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全力推进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全力推进惠民政策的落实到位和全力推进走出制度困境、速度困境和政策困境。

    刘家义强调,要深刻认识金融危机形势下加强审计监督的紧迫性。一是要以对党、对人民和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加强审计监督,履行审计职责;二是要进一步突出审计重点;三是要不断创新审计方式,比如对重特大投资项目、民生工程要实行跟踪审计,对特定项目开展专项审计调查,为决策者提供准确的审计资料;四是要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促进中央方针政策取得最大效果,同时保障不出重大问题,积极发挥预防和震慑作用;五是要切实提高审计能力,提高科学判断的能力、建言献策的能力和促进发展的能力。

    令狐安强调,审计机关在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实践中,要做到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立足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推动审计工作创新,就必须在尽可能多地掌握情况的前提下,坚持全面、辩证、系统、历史地研究问题,作出清醒的判断,从而更好地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董大胜指出,要在应对金融危机中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一是要高度关注新增投资项目建设进展情况;二是要关注政府性公司的各类贷款,准确评估各级政府的负债水平和偿还能力,调查建设规模是否和地区财力相适应,坚决防止贷款形成大量新的金融不良资产;三是要进一步做好金融审计工作,注重从财务信息中发现风险;四是要关注外汇储备的运用安全;五是要做好财政、投资、企业以及社会保障等其他各项审计工作。

    余效明在与学员们交流中指出,社会保障审计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以效益审计为总揽,以社会保障管理和制度运行过程为主线,以社会保障资金的真实、安全、规范为切入点,加大对应对金融危机政策执行情况的跟踪审计,全面促进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

    石爱中对审计培训工作如何满足现实需要提出了具体要求。他说,审计培训工作必须要有规定或者准则,根据专业人员的需求,区分不同体系和分工,因材施教,通过准则的规定衔接起来。当前,审计涉及的专业领域不断拓展,审计培训工作必须根据审计工作的发展,及时调整、补充相应的课程,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力争让所有审计人员在OA(审计管理系统)上都能找到相应的培训课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