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审计厅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绩效审计全面展开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9日】
【来源:宁夏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全面提高依法审计能力和审计工作水平,宁夏自治区审计厅近几年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绩效审计全面展开。

    以“绩效审计年”活动为契机,全面推行绩效审计。今年,宁夏审计厅在全区审计机关开展“绩效审计年”活动,确定了“树立科学审计理念、拓展绩效审计范围、把握绩效审计重点、探索绩效审计方法、转化绩效审计成果、建立绩效审计制度、强化绩效审计培训、加强绩效审计研究、加强调研指导工作”等九项工作任务。一是要求全区各级审计机关人员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立绩效审计理念,鼓励有条件开展独立绩效审计项目的机关选好试点,先行实践,大胆探索,不拘泥于某些固定的模式和方式。二是要求所有的审计项目都要体现绩效审计的内涵,在现有的真实性、合法性审计中,突出效益性的目标要求,即按照综合目标绩效审计的要求开展日常审计项目。三是在全区各级审计机关开展交流、观摩、考核测评、评选先进等活动,实现制度、实践和理论的同步推进。

    以中国加拿大政策选择项目为依托,力促《宁夏绩效审计办法》的颁布实施。2006年11月,宁夏审计厅通过我国商务部、宁夏商务厅成功申请到加拿大政府无偿援助中国的中加政策选择项目,帮助中方学习借鉴加拿大绩效审计的理论和经验,制定了《宁夏绩效审计办法》,并由自治区政府以地方规章的形式颁布实施,为开展绩效审计提供法律和制度保障。

    按照中加双方项目实施方案,在完成区内和国内调研的基础上,宁夏审计厅派出两期考察团赴加拿大就绩效审计立法和实务操作进行考察,目前《宁夏绩效审计办法》已进入立法论证阶段,有望于今年九月以政府规章的形式出台,使宁夏绩效审计工作逐步走上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

    以专题研讨会为平台,带动审计成果的转化。宁夏审计厅坚持“审计、科研一体化”的方向,注重理论研讨与实践经验相结合。今年年初安排审计项目时,将绩效审计科研课题一并部署下去,让审计人员带着课题搞审计,在审计实践中搞科研,还定期举办专题研讨会总结交流,既避免了理论脱离实际,闭门造车搞研究的做法,又及时地将审计实践经验转化为理论研究成果,更好地指导审计工作。
以队伍建设和内部业务管理机制建设为基础,保障绩效审计工作有序开展。宁夏审计厅注重学习和培训工作,定期采取在岗培训、外出考察、经验交流等多种形式,普及公共管理、绩效评价、绩效审计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将绩效审计的经验和做法及时传播给广大审计人员,促使各级审计机关提升开展绩效审计的能力。此外,还完善了内部业务管理机制,使其适应绩效审计发展的要求。其中在年度业务考核中建立了能够更好体现绩效审计成果的业绩考核机制,解决审计工作的导向问题,进一步调动审计人员开展绩效审计工作的积极性。(李晓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