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审计厅被评为全省特别优秀行政执法单位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22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表彰2008年度优秀行政执法单位的通知》,云南省审计厅被省政府评为全省特别优秀行政执法单位。这是该厅连续3年获此殊荣。其主要做法是: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职能。近年来,该厅党组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工作中心,以全面贯彻落实审计法为契机,以提升审计执法的质量和水平为核心,以规范审计执法程序和强化审计执法责任为手段,不断加强审计执法力度,专门成立了以厅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印发了《云南省审计厅工作规则》,并将年度行政执法工作纳入党组中心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进一步强化了审计的监督职能。

    严格执法程序,明确执法责任。该厅按照云南省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要求,认真梳理审计执法依据,并报省政府法制办审查,在云南省人民政府电子政务网上向社会公布审计执法依据。加强行政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资格管理,推行审计执法责任制,将执法职权、审计执法职责层层分解,确定到所属执法机构和岗位,并对审计执法责任进行量化考核,同时积极推行审计结果公告工作。

    采取多项措施,提高人员素质。通过采取厅校合作开办审计法规培训、开设审计法制宣传橱窗、汇编审计财经法规等措施,该厅大力推进审计人员的法律教育,并做到以考促学,实现了依法治理工作由提高审计人员法律意识向提高审计人员法律素质的转变、由注重依靠行政手段管理向注重动用法律手段管理的转变,为实现审计工作的法制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奠定了基础。

    严格监督检查,夯实执法基础。该厅把审计质量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每年都对全省审计项目质量进行检查,覆盖面达到了30%以上,且每年都开展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审计项目质量的提高。专门制定了《审计项目档案立卷归档规定(暂行)》,使审计执法档案资料齐全、整理规范、归档及时,在全省行政执法部门的检查中是做得最好的单位之一。(汪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