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措施 规范管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认真进行审计整改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23日】
【来源:审计署企业司】
字号:【大】 【中】 【小】
    
    2008年3月至9月,审计署对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以下简称航天科技集团)进行了审计,并于今年初出具了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该集团收到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后,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进行了认真整改和落实,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近日,该集团向审计署报送了《关于执行审计署“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落实整改有关情况的报告》。

    该集团对整改工作高度重视,马兴瑞总经理要求集团各单位及时落实审计意见;集团领导班子在收到审计决定一个多月时间内,先后多次召开专题办公会,听取整改情况汇报,督促各相关单位落实审计意见,做到了逐级负责、层层落实、扎实有效;集团总部成立了专门检查小组,深入各相关单位进行检查,督促整改落实到位。

    该集团还针对审计发现的内部管理方面存在的不足,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强化管理:一是完善规章制度体系建设,陆续出台30余项规章制度,并对“三重一大”等重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二是全面启动风险管理,成立由集团总经理任组长的全面风险管理领导小组;三是检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规范投资决策程序,开展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规范经营管理专项检查;四是夯实资金管理基础,在全集团系统范围内启动为期三年的财金管理达标工作;五是开展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投资审计调查,有效防范风险;六是创新内部审计管理体制,推行内部审计垂直管理和集中统一管理模式。

    航天科技集团表示,审计署在审计中把关注国有资产安全、为企业发展服务和促进企业加强管理作为重点,为企业经营发展、规范管理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建议,充分发挥了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将对集团的科学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