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 甘肃审计厅迅速贯彻落实审计署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23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6月22日,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办、甘肃省审计厅召开联席会议,传达了审计署汶川地震灾后恢复跟踪审计现场会议精神及刘家义审计长的重要讲话,专题研究部署了甘肃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工作中整合资源、密切配合、统筹协调、分工负责,及时报告的事项,并就继续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会议成立甘肃省灾后恢复重建联合审计领导小组,由兰州办党组书记、副特派员魏强担任组长,甘肃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何振中,兰州特派办副特派员郑新举,甘肃省审计厅副厅长胡秀龙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全省灾后重建联合审计工作。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刘家义审计长在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现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各级审计机关,特别是重灾区审计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审计长的讲话精神,把灾后恢复重建审计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突出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加强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向灾区人民学习,坚决克服厌战情绪,大力弘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抗震救灾精神,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履职尽责,认真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二是要进一步明确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的目标任务,根据中央灾后恢复重建三年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要求,加大审计力度,一方面促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顺利推进,另一方面保障灾后恢复重建资金使用不出大的问题。三是要认真总结推广前一阶段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探索创新审计方式,坚持审计和审计调查相结合,重点审计和专项审计抽查相结合,做到项目建设到哪里,审计就跟踪到哪里;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确保项目和资金规范管理、高效使用。四是要坚持一手抓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线索,一手抓从体制、机制、制度和管理上反映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和完善的措施。五是要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注意社会导向和社会影响的原则,按照“谁审计,谁公告”的要求,审计厅负责公告全省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结果,审计署兰州办的审计结果由审计署统一公告,公告时间原则上半年一次,特殊情况随时公告。六是要整合资源,统筹协调,分工负责,层层建立协调联动机制,成立协调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协调会议,沟通交流情况,学习推广经验,研究解决问题。原则上县级每月召开一次协调会议,市级每两个月召开一次协调会议,省级每季度召开一次协调会议。同时要建立定期报告制度,每月5日前向审计署投资司汇总报送统计报表,半年报送审计结果报告,重大情况随时报告。七是要牢固树立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生命线的理念,无论是审计还是专项审计调查,都要十分重视把好每个环节的质量关,力求通过高质量的审计体现审计价值和水平。八是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经济纪律、廉政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所有审计经费都要自理,不得进入审计项目,以此树立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良好形象。

    会议提出,要进一步理清思路,突出工作重点。各级审计机关要把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工作、加强项目和资金监管作为一项法定职责和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党委和政府的部署,依法、及时、有效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要从甘肃的实际出发,从灾区的实际出发,从审计工作的实际出发,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审计署兰州办抓好陇南市和6个重灾县的跟踪审计,省审计厅在抓好两当县、徽县两个重灾县跟踪审计的同时,注重做到“两个好”,即指导好、督查好各市州的跟踪审计工作,各市州和县区抓好本级跟踪审计工作,形成全省上下一盘棋,联手互动的良好格局,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重大事项要随时报告,及时协调解决。要针对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量大、面广的实际,突出重点、保证质量,重点做到“四个关注”:一是关注大宗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二是关注重点物资的管理使用情况;三是关注重点项目的建设进展情况;四是关注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同时,要高度重视审计宣传工作,通过各种媒体,采取多种措施,及时向灾区群众宣传灾后恢复重建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规制度,力求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良好的审计工作氛围,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免疫系统”功能。要全面掌握总体情况,注意发现工程建设和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通过边审边改,就地解决问题。

    会议决定,按照审计署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工作会议要求,审计署兰州办和省审计厅成立的灾后恢复重建联合审计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全省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工作的组织领导工作,各市州、县区也要成立相应的机构,加强组织领导,充实工作力量,抓好工作落实。在具体工作中,要按照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一调度的原则,整合力量,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尽可能避免重复审计或留下审计空白点,以较低审计成本,提高审计实效。

    为了把审计署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工作现场会议精神切实落到实处,甘肃联合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决定7月初召开全省审计机关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工作座谈会,全面总结交流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蒋秀中 孙小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