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2008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24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报告披露了中央财政管理审计情况、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重大投资项目审计情况、汶川地震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跟踪审计情况、重点资金审计调查情况、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相关审计调查情况、环境保护专项审计调查情况、金融机构审计情况、企业审计情况、重大违法违规问题揭露和查处情况,并提出了加强财政管理的意见

受国务院委托, 6月24日,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作了《2008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工作报告)。报告披露了中央财政管理审计情况、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重大投资项目审计情况、汶川地震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跟踪审计情况、重点资金审计调查情况、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相关审计调查情况、环境保护专项审计调查情况、金融机构审计情况、企业审计情况、重大违法违规问题揭露和查处情况,并提出了加强财政管理的意见。 


审计工作报告称,2008年,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较好,财政宏观调控和保障作用进一步增强,财政管理和改革取得新进展。一是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央财政收入总体保持较快增长,2008年中央财政收入比上年增加5014.98亿元。二是适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三是迅速启动财政应急预案,全力保障抗灾救灾。中央财政拨付抢险救灾资金384.37亿元,安排灾后恢复重建基金740亿元,压缩中央国家机关公用经费5%。四是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重点保障"三农"、民生、科教和环境保护等支出。五是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理财。2008年,中央财政收入33626.93亿元,完成预算的103.4%;中央财政支出36334.93亿元,完成预算的102.5%;安排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92亿元;中央财政赤字1800亿元。

审计工作报告披露,各部门各单位在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认真整改去年审计查出的问题,挤占挪用的267.73亿元资金已追回或归还原资金渠道,根据审计建议完善各项制度规定158项。审计发现的116起涉嫌违法犯罪案件线索移送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查处后,已有30人被依法逮捕、起诉或判刑,117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审计工作报告披露,此次审计55个中央部门,延伸审计285个所属单位,共发现违规问题40.5亿元,损失浪费问题4.67亿元。

审计工作报告披露,在环境保护专项审计调查中发现"三河三湖"流域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一些部门和单位少征、套取、挪用和截留水污染防治资金41.68亿元;环渤海地区13市少征、违规使用水污染防治资金等11.85亿元。

重大违法违规问题揭露和查处情况首次作为独立的内容列入审计工作报告。报告称,一年来,审计发现并向有关部门移送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119起,涉案人员221人,其中厅局级42人,并披露了相关案件处理情况。

审计工作报告披露,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中信集团公司、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和招商银行部分基层分支机构违规发放土地储备贷款、虚假按揭贷款以及向不符合条件的房地产企业提供贷款215亿元,向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或未经批准立项的投资项目发放贷款106.9亿元,因贷后监管不严有43.6亿元信贷资金违背贷款用途。目前,已收回违规发放的贷款273亿元,处理了489人次。

审计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五项建议:一是尽快修订预算法,推进财政管理的统一完整和公开透明。二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预算管理,切实推进预算公开,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严肃性。三是进一步加强协调、指导和监督,确保中央关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四是加强金融监管协作,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风险;五是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健全责任追究和问责机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