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度审计报告摘录五:对中央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和审计调查取得效果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25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审计署把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重中之重,及时调整计划安排,集中主要力量,紧急部署开展了对中央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和审计调查,同时要求2009年的所有审计项目都要紧紧围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条主线,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审计情况表明,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制定的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一揽子计划和各项政策措施,迅速行动,已取得初步成效。截至今年一季度,去年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项目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今年新增1300亿元中央投资也基本下达到地方,国民经济运行出现一些积极变化,一些地区和行业出现了回暖迹象。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9%,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8.8%,城镇新增就业268万人,企业家信心指数比上季度提升6.5个百分点。
    审计调查结果反映出,部分地方和部门在推动国家相关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有的项目地方配套资金未完全到位,有些项目不能按计划及时开工,有的已开工项目进展缓慢,一些项目已到位资金闲置,还有个别地方虚报到位配套资金和工程进度,个别项目用新增投资偿还以前年度拖欠的工程款没有形成新的实物工作量,有些扶持中小企业的政策措施还未落实到位。这些问题,影响到中央新增投资的政策效果。
    对审计指出的问题,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高度重视,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扩大内需中央投资项目管理有关问题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确保项目100%开工建设、地方配套资金100%落实和检查中发现的问题100%整改到位,确保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优先并集中用于中央投资项目地方配套资金;有关地方正在采取措施,加快资金落实和项目前期工作,促进项目尽快开工并形成实物工作量。审计结果已向社会公告。
    审计署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强对中央相关政策贯彻实施情况的审计监督,尤其是对一些重特大投资项目、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工程实施全过程跟踪审计,促进政策落实到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