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科学审计理念 激励青年求实创新
全国审计青年论坛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26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6月25日至26日,中国审计学会、审计署人事教育司在北京共同举办全国审计青年论坛。本次论坛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科学审计理念,促进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主题,从科学的审计理念、审计管理机制创新、中国特色绩效审计模式和国家审计文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并通过论坛宣言。本次论坛共收到论文133篇,经专家评审,共有28篇论文获奖,其中一等奖4篇,二等奖8篇,三等奖16篇。
    
    审计长刘家义,副审计长令狐安、石爱中,总审计师孙宝厚,中国审计学会会长翟熙贵在论坛期间亲切看望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40多名青年审计干部,与他们进行了亲切交流,并为论文获奖者颁发了证书。

    刘家义表示,对年轻一代审计干部的茁壮成长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他指出,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审计是其中绚丽多彩的一支。中国审计有3000多年的历史,新中国审计制度已实施26年。一部审计史就是一部国家的兴衰史,它是利益的博弈、思想的交锋、文化的碰撞和制度更替的历史。中国的审计历史蕴藏着丰富的宝藏,需要审计人去挖掘、总结,使它升华为有利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成为未来审计实践的指南。

    刘家义指出,理论是客观规律的集中反映。3000多年的审计历史能够传承至今,20多年的新中国审计工作能够不断升华,深刻表明了审计是国家政治制度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主法治的产物和推进民主法治的手段,是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和国家安全的重要工具,是履行监督职责,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

    刘家义指出,知识无国界、国情有差别。审计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审计的理论、方法、经验是人类共有的财富,它要求年轻的审计工作者必须深刻认识,不断学习、借鉴、总结其他国家的审计知识,取其精华。同时,要结合中国国情本土化,使其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从而指导审计实践工作,推进有中国特色的审计事业。

    刘家义在勉励青年审计干部时说:“我相信,青年审计工作者有着凌云的壮志、无畏的勇气去跨过高山、越过平原,战胜艰难险阻,在实践的摔打中不断创新,一定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完善的大道上奔跑;一定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体系的创新、发展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中国审计的未来属于勇于实践、勤于思考,敢于创新、不断攀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高峰的青年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