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结果表明:云南实施边疆解五难惠民工程和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社会效益明显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07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云南省审计厅对云南省文化厅以及大理、保山、德宏3个州(市)所属的弥渡、龙陵、盈江等7个县2007年开始实施的“云南边疆解五难惠民工程”和“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和延伸审计调查,共投入专项资金7806万元。结果显示,云南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其作为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积极探索适合云南省本地实际的文化共享工程建设模式,极大地满足和丰富了城乡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资金使用的社会效益十分明显。

    “云南边疆解五难惠民工程”主要解决边境地区和藏区人民群众看书难、看戏难、看电影难、看电视听广播难、学科技难的问题。“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主要是采用现代信息技术,对文化信息资源进行数字化加工,通过网络最大限度地实现共享,使老少边穷地区的群众也能享受到优秀文化精品。

    审计实地走访了15个乡镇文化站和部分群众,大家普遍反映,“云南边疆解五难惠民工程”的实施,有效地推动了基层文化活动的开展,切实解决了边境地区和藏区县级文工团长期以来存在的“下乡难、搭台难、转点难”等问题。2007年以来,各文工团共计下乡演出2 779场次,观众489万余人次。“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实施,突出了具有云南地方民族的文化信息为选题及建库重点,着重体现民族文化风俗、农业科技知识等方面的内容,十分具有实用性、大众性和娱乐性,满足了广大农村群众尤其少数民族群众对不同文化元素的需求,自2007年6月1日试运行以来,截至2008年10月底,网站总访问量达34万人次,总浏览量达43万人次。 (汪文)  

【关闭】    【打印】